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2集:南鐵東移迫遷戶的最後期待

整理 / 呂陳沅

「學生那麼多住在外面,那整理給他們住也是可以啊。」南鐵東移迫遷戶黃春香娓娓說著房子出租的起因。

黃家是黃春香從小生活的地方,起初是承租身分,長大後買下以便照顧家人。後來因為兒子在外讀書,同理到許多人在外唸書工作的辛苦,因此將空房出租,希望透過房子幫助更多經濟相對弱勢的人。黃春香更因為對家的珍視,斥資整修內部裝潢,親自參與整修設計,跟著媽媽及工人一起整修,期望將房子打造更完善,讓租戶也感受到家的溫暖。「黃春香家關注組」成員李容渝表示,這個議題中,最值得關注的是,許多過去的承租戶都有參與這次運動,他們說:「這裡就是我的家阿,我來守我的家有什麼不對嗎?」

黃家的記憶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 單向說明會缺乏與民協商

然而整修時卻發現自己的家將面臨拆遷危機。黃春香說,沒想到塞在信箱如廣告紙般的信件,竟然是「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通知書,沒有政府單位任何正式通知的情況下,黃春香的家已列為南鐵東移計畫中400多戶迫遷戶中的其中一位。得知將被迫遷的消息後,積極參與公聽會、說明會,但黃春表示,政府每次開說明會僅以簡報說明,並未與民眾溝通。除此之外,黃春香與多達200多戶的陳情書也沒有得到政府回應。

 

 

 

忽略現實的專家官僚複合體 保留樓梯捍衛最小居住權

節目主持人管中祥表示,公共建設發展時常是以「專家官僚複合體」的思維去做規劃,意即以專業者的身分規劃建設,但忽略實際生活中的人民所需。黃春香說,即便政府舉行公聽會,卻也不採納人民的聲音。

在今(109)年7月21日抗爭中,黃春香曾被迫簽下地上物自行拆遷同意書,緩拆兩個月。李容渝說,當下黃春香有感於所有在外聲援者徹夜抗爭,與警察、官員對峙,情況危急,擔心怪手隨時有可能拆遷她家,她因此簽下同意書,並且要求附加條件之一為「原梯保留」。李容渝認為,在這兩個月中,政府應當來與黃春香討論如何原梯保留,任何可行與不可行的方案,應該跟黃春香詳細說明,包括若保留樓梯對南鐵東移帶來的影響,但鐵道局卻迴避,不願談論有關法理與工程施作上的細節問題。李容渝表示,黃春香的樓梯僅不過2坪,在既有法規上可以「設立地上權」處理,以工程技術而言也不是問題,但鐵道局卻仍以路權線已規劃等回答,迴避強拆樓梯的工程必要性與合法性,並且忽視「保留樓梯」已是對黃春香的居住權最少的侵害。

原梯保留爭議 南鐵東移與保留樓梯間的角力

關於黃春香家的原梯保留爭議,以工程而言,樓梯的接觸面居多是水溝,而水溝也足以負載樓梯承重。李容渝表示,政府卻以「連續壁必須要由上往下挖」為由反對樓梯建於水溝上,但當民眾提出其他方案解決,政府卻依舊避而不答。李容渝也說,政府提出其他理由包括「之後上面是台南市綠園道,人民看到一塊樓梯凸出來很怪」,李容渝反駁,為何可以忍受捷運上有這麼多通風孔,卻不能接受一塊凸出來的樓梯?

 

拆除樓梯最大的爭執點在於:一、強拆的時候,無法續住以外,二、當樓梯拆除後,一樓的空間不到5坪,除了少了廚房,也少了給家人居住的空間。而且,當樓梯拆除後,必須在內部空間建造新的樓梯,但當一樓5坪不到的空間,還要再建造樓梯,一樓空間近乎完全無法使用。加上建完樓梯後,二樓以上,每層的空間也會再減,對黃春香而言,保留樓梯已是退無可退的選擇。李容渝表示,黃春香從「不希望鐵路東移」,到「不要拆那麼多我的房子」,再到「後面讓你拆,但你留樓梯給我好不好」,層層退讓這是十分難受的過程。

「聽不見就要大聲一點」? 大聲之後政府願意聽嗎?

在部分人眼中,將黃春香視為都市發展阻礙的釘子戶,但在黃春香的立場上則是「不斷妥協與退讓」,黃春香提及,蔡英文總統曾表示,「聽不見就要大聲一點」。管中祥說,許多公共建設的延宕,也是因為政府事前缺乏與民溝通,導致施工後民意反彈不斷,工程進度反而受影響,都市發展固然重要,不過,如何能與民共同協商都市發展的走向,或許也是政府必須考量的。李容渝也指出,在許多迫遷議題中發覺,政府對於爭議所提出的解方都令人存疑是否實質納入人民的意見?是否在這些爭議的解決上有所努力?是否理解人民真正的訴求?

「社會影響評估」是在討論政府是否將歷史、文化或是居民生活的直接影響等因素,納入評估的考量,因為這些都是社會成本。在許多迫遷爭議中,民眾透過社會影響評估詢問政府是否有採納人民的建議,而這是政府發現能否問題的機會,也是重要的民主過程。以南鐵東移案為例,沿線便有許多文資、歷史遺跡與水文會受影響,也引起民眾對於鐵路地下化與文資保存的並存性問題。李容渝表示,台南是以文化升格為六都的,但為何面對建設時反而秉棄了文化?

管中祥表示,民主最重要的是討論,不論弱勢、強勢,專業與否,尊重各方意見。黃春香也呼籲政府,傾聽人民的心聲,與民溝通。不論南鐵東移結局為何,都要提醒政府,成為人民的好榜樣。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Soundon版 、MyMusic版KKobx

【延伸閱讀】沒有真相,難斷是非 陳致曉:南鐵案要行政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