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壓霸鐵道局無視人民處境,弱勢生活尊嚴誰來顧?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南鐵東移半拆戶黃春香於9月29日前往交通部提出「設定地上權」方案,希望能與鐵道局協商保留家中樓梯間,維持房屋被徵收後的使用功能,以免家中經濟不穩定住戶流落街頭。地政學者徐世榮、戴秀雄近來也接連公開發聲支持,認為設定地上權方案於法有據,符合最小侵害原則,應被採納。然而鐵道局卻持續無視人民具體處境,仍以教化、強迫的方式企圖逼迫黃春香接受現有拆除方案。黃春香與關注黃春香家處境的聲援者批評鐵道局的作法蠻橫,沒有與被徵收戶理性討論「設定地上權」方案,而是持續迴避問題,置人民的生活尊嚴於不顧。

一、工程作藉口,溝通假誠意

黃春香新提出的「設定地上權」方案主要是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將樓梯間土地下方的使用權給予鐵道局進行工程,取代現有的土地所有權徵收來保存樓梯間。面對此方案,鐵道局總工程司於9月29日當天以兩項工程理由來拒絕:(1)樓梯不拆無法進行連續壁開挖。(2)明挖覆蓋法施工,覆土深度不夠,地表不容許有建築物存在。

經過查閱土木工程資料,並與土木工程專業者討論後,黃春香家關注組發現此兩項問題以現有工程技術完全可以克服或解釋:(1)連續壁上方或連續壁中存在管線、建物的情況於工程現場並不罕見。戴秀雄與孫窮理的投書中也提到「MHL挖掘機改裝後即可避開障礙物進行斜挖,鋼筋籠更可以先切割、置入溝槽後,再以平移方式到達定位。」若鐵道局連此通常的工程技術都無法做到,其專業能力值得懷疑。(2)覆土問題並不適用黃家樓梯間。因為黃家樓梯間幾乎沒有觸及覆土範圍,主要為連續壁和水溝,這部分的承重能力與明挖覆蓋工法無關,應作單獨討論。但是,鐵道局近期在公開及私下場合都拒絕回覆相關問題,也不願意提供設定地上權方案的工程評估報告,包括9月30日陳椒華立法委員邀請鐵道局及黃春香參與的協調會議。

近一週來,在刻意迴避設定地上權方案的同時,鐵道局還持續對外界表示自己已盡努力與黃春香溝通、協調,營造出「真誠溝通」的形象。黃春香家關注組強調,鐵道局的溝通與協調並非真正的協商,而是鐵道局單方面軟硬兼施以各種方式要求黃春香接受現行徵收方案。這種作法與過去幾個月,甚至過去數年來鐵道局對待拆遷戶的作法並無區別,沒有釋出協商空間,也無溝通誠意。

二、不配合地政局,導致鑑界失敗

鐵道局的假誠意與蠻橫,還體現在其不配合地政局對黃家的土地鑑界,導致複丈失敗。過去幾個月以來,黃春香所面臨的最大困難之一就是徵收範圍的幾次測量結果不同。鐵道局幾次令人民無所適從的測量混亂的作為,直到9月10日才不混亂,安排工程人員以儀器進行量測,畫上不會消失的點。當時,鐵道局人員曾在場對黃春香說:「如果覺得量測有問題,你可以申請鑑界。」

拆除線長期不明,讓黃春香對於鐵道局的量測抱持疑慮。因此,9月18日黃春香按鐵道局的說法,向地政局申請土地鑑界,希望地政人員可以依據地籍資料明確畫出黃家徵收範圍,以避免鐵道局單方面決定拆除線產生問題。鑑界日前,黃春香請律師發文通知鐵道局希望該日配合,地政局也曾通知鐵道局希望其參與鑑界。然而,當地政局與鄰地十五號地主於10月6日依約定前往黃家時,鐵道局卻並未派人出席鑑界,也沒有移除工程圍擋,導致地政局量測人員無法進入測量,鑑界因此失敗。

黃春香關注組認為,鐵道局表面上展現溝通意願,曾多次派人前來黃家勸說黃春香搬離或接受拆原梯的其他方案。但是,在土地鑑界這種關涉實際利益的重要場合,鐵道局卻忽視通知拒絕配合。這顯示出鐵道局的溝通是假溝通,是為了其即將強拆民宅而做的偽善掩飾!

三、自稱「依法行政」,卻不顧最小侵害原則

近日的多次交涉中,鐵道局完全避談設定地上權方案的法理與工程可行性,也不願意討論其他保留樓梯間的可行方案。當黃春香家關注組成員試圖進一步詢問背後原因時,鐵道局總是以「依法行政」、「路權線已經確定,沒得談」等話術回覆。

黃春香與關注組成員再次強調,「最小侵害原則」是土地徵收的法律原則,而相較於徵用與徵收,設定地上權方案對現在的黃春香及其租戶來說正是符合最小侵害原則的作法。透過此方案,鐵道局可以以徵收土地下方使用權的方式來進行工程,此方案相比於徵收土地所有權的現行做法來說因為能夠維持現有樓梯間建築不變,所以對於黃家影響較小。

依法行政是鐵道局身為政府部門的責任,然而「依法」不是依照鐵道局單方面意志,也非全盤接受南鐵東移案過去數年來的既成問題政策;而是在工程進展、法律框架允許的情況下持續遵循「最小侵害原則」,確認徵收範圍、徵收方法、徵收目的的必要性,處理爭議。黃春香家關注組認為,撤回有問題的現行方案,與民間認真討論替代方案的可行性,才是真正的依法行政,才是真正顧及弱勢住戶權益、顧及人民處境的民主作法!

黃春香家的爭議雖然僅僅是小小的樓梯間範圍,卻並非只是特殊個案。黃家的訴求和政府部門的回應,是現行土地徵收作法是否符合民主與正義的檢驗指標。如果法理可行,工程無礙,也符合最小侵害原則,卻還是無法留下此方寸空間,這豈不意味著台灣土地徵收已喪失最基本的社會正義考量?這難道不證明了鐵道局等政府部門已在土地徵收程序中佔據了無可動搖的霸權地位?

保衛黃家樓梯間,對於黃春香和弱勢住戶來說是保住一個家,對於台灣社會來說則是阻止了一起不必要徵收案件,也是讓醉心於土地徵收的政府部門懸崖勒馬的重要戰役。我們呼籲更多願意守護社會正義與民主的朋友關注黃春香家樓梯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