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反對延長公費醫師服務年限,衛福部應懸崖勒馬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衛福部即將公布新政策,延長公費醫師偏鄉服務年限,最快明年入學的公費醫學生,將面臨 #長達10年 的偏鄉服務要求,未履行偏鄉服務必須賠償 #四倍的學費總金額。
  
本會有許多會員正於偏鄉服務,亦有許多身分正是公費醫師、公費醫學生,認為由6年延長至10年的政策對改善醫療環境 #有害無益,衛福部倉促片面決定,缺乏正當性亦無溝通之誠,應立即懸崖勒馬、喊卡再議。
  
日前衛福部發函至各醫學院,宣布明年起的第二波公費醫學生將改制為偏鄉服務10年,衛福部次長則在媒體訪問時表示將另有配套,提供給公費醫師更多選擇。表面上提供更多生涯出路,但眾所皆知此舉是基於偏鄉留任率持續低迷、人力缺口擴大之下的對策。
  
我們認為,公費醫師無法留任、偏鄉欠缺醫事人力有多重原因,其中也包含勞動條件問題、不合理的分發方式、不透明轉調管道與管理階層態度,單獨僅有強迫公費醫師「還債」更久的作法,更降低政府改善偏鄉醫療根本問題的動機,對偏鄉民眾長遠來說又何嘗是好事?
  
雖然衛福部次長在回應媒體的說法中提及,未來會開放公費醫師以「醫學中心支援偏鄉」的方式服務,也能夠開放選擇內外婦兒以外的專科別,打開了更廣大的發展領域,但我們仍然要質疑,這些作法在目前的公費醫師偏鄉服務6年制度下都可以做修正,無法抵銷延長為10年的負面效應。
  
再者,衛福部雷聲大雨點小的「公費醫師留任補助計畫」至今尚處開會商議階段,還沒真正落實到偏鄉醫師身上,在定期召開的「公費醫師留任小組」會議上,也不見延長未來公費醫師年限的議題受到討論,如此巨大變動政策的正當性,難道不引人質疑?
  
18歲的學生,可以為未來做出多重要的決定?

更何況這個決定,會影響到未來20年之久(醫學生6年+住院醫師6年+公費偏鄉服務10年)?
  
公費醫師是我們的同學、互相激勵的夥伴、專業上相互扶持砥礪的同儕,也一樣具有淑世濟人的使命感,我們真的想問一句,為什麼要讓充實偏鄉醫療的美意,變得越來越像做錯了什麼事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