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 勞工參與市政制度化 勞工自治委員會落實勞權保障

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高雄長期以來勞工人數眾多工會運動蓬勃發展,我們不僅有全台屬一屬二的工會組織率,簽訂團體協約的比例更是全國最高,民國106年全台灣工會與資方簽訂了512份團體協約,高雄竟佔了380份,比例高達七成四。

高雄充份的工會能量也提供了市府許多的施政方向,在工會的提議下,高雄市政府陸續實施了職業災害勞工補助辦法、高中職學生勞工權益說明,並開辦了全國唯一的勞工博物館。勞工權益基金的設立更降低了勞工的訴訟門檻,大大保障的勞工的權益,因此這項制度在其他縣市也都被廣泛採用。

近年來產業局勢變化快速,更種非典型勞動大量興起,愈來愈多的勞動者如平台工作者、小農等等都不再是傳統定義下的勞工,加上如新冠肺炎這些都對台灣產業與勞動市場造成巨大的衝擊。在這樣的非常時期,如何落實勞工權益的保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因此我們樂見陳其邁市長此時設立勞工自治委員會,讓勞工的聲音與需求能跟市府最直接的對話,我們也肯定議員對委員會的關心。期許委員會在大家的努力下能發揮最大的功能,提供高雄勞工最需要的制度保障!

發起人:
全國產業總工會江健興理事長、新高市產業總工會何政家理事長
高雄市公務機關總工會陸漢保理事長、高雄縣總工會許智善常務理事
高雄市總工會林明章秘書長、台灣鐵路工會高雄分會霍善屏理事長
中鋼公司企業工會陳春生理事長、台船公司企業工會黃日進理事長
長興材料工業公司企業工會林進源理事長、高雄市家事職業工會涂雅慧秘書
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吳明發常務理事、大高雄理燙髮美容職業工會鄭鳳珠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