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數位身分證(eID)恐為中國滲透破口 沒有專章法律和專責機構前必須暫緩

2020-11-17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台灣人權促進會

​數位身分證(eID)恐為中國滲透破口
沒有專章法律和專責機構前必須暫緩

時間:11月17日(二)0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自去年8月內政部確定將換發數位身分證(eID)以來,學者專家不斷提出資安、個資隱私、及法制上的種種問題,擔心數位身分證將成中國對台的資安破口,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更在日前公開的「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政策建議書」中,直接提出三大質疑、三大建議,並呼籲在確實解決問題前,應立即暫緩數位身分證之換發。然而,面對各界的專業質疑與抗議,內政部至今不僅無法確實回應,執意推行。

今年3月18日立法委員范雲質詢時要求,政府部會應對民間及學者提出的個資疑慮、立法需求等問題確實回應,但至今不僅未見努力,反倒民間質疑愈來愈多。11月初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公開針對數位身分證的政策建議書,直指目前三大問題: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帶來立即而重大的威脅、欠缺符合憲法的法制基礎及欠缺符合可課責性的設計與做法,並建議應先立法確保晶片身分證的資安與國安。

中研院的建議書再次應證許多專家學者的擔憂,長期以來,台灣一直面對中國的資安威脅,包含:透過政府委外廠商入侵、中資電子產品留後門、植入惡意程式等。目前數位身分證的晶片模組設計、晶片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設計、資料寫入設備生產,都已爆出發包廠商與中國政府有關係上的疑慮,使數位身分證存有資安風險。但對此,目前台灣在法制、資安監管、個資隱私、專責保護機關等方面,都嚴重不足。

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一再強調「資安等於國安」,唐鳳政委也一再強調台灣應盡快設立個資保護專責機關,面對數位身分證帶來的危機,立法委員范雲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記者會,邀請劉世芳立委、洪申翰立委及多位學者專家出席,共同呼籲在推動數位身份證計劃前,應先建立數位身分證的法律專章或專法,以及設立獨立專責的個資保護機關,以保護全民個資安全為優先,別將全民個資奉送給中國,讓國家安全付諸流水。

【出席發言者】

范 雲 立法委員

劉世芳 立法委員

何欣純 立法委員

洪申翰 立法委員

沈伯洋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林宗男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教授

周冠汝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專員

明細:

日期:
2020-11-17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