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貫徹政治意志 落實法制建立

2023-03-20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現代文化基金會、台灣安保協會

時間:3/20(一)上午 9 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濟南路一段 2-1 號)3A 會議室

出席:
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謝若蘭│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
宋承恩│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
范雲 │立法委員
林昶佐│立法委員
楊宗澧│政治評論員(主持)

從 2022 年 5 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結束,改為由行政院長主持,將促轉會時期的轉型正義業務分發到 6 個部會(法務部、內政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並邀請民間委員共同組成「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2022 年 9 月召開首次會報以來,轉型正義進度成效不彰,主要原因來自於:各機關執行任務所需建置的法制規範,至今尚未見端倪。

2023 年 2 月 19 日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在二二八前夕,罕見投書〈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不能虎頭蛇尾〉點出目前轉型正義推動困境之根本:「政治領袖的政治意志缺乏,與分散各部會的官僚運作制度。」並提出可做的「具體工作」為「把握本屆立院會期,儘速完備各項業務所需的法制,例如指標性的政治檔案條例,已有基礎的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或部會發展成熟的其他修法等務必優先通過。」

所幸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投書,得到行政院立即回應:再次宣示加速轉型正義法制推動的決心,並承諾「積極推動法制作業,包含政治檔案條例、不義遺址及加害者識別處置研議專法立法、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日前,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事件 76 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則提到「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2023-2026)」已經核定上路。

從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投書、羅秉成政委積極回應、蔡英文總統亦正面表示「轉型正義與時間賽跑」,我們認為受台灣人民託付並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轉型正義的實踐,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價值,而價值不應該只停留在口頭或書面的宣示,政治意志的貫徹,更表現在法制上的具體落實。

我們尤其要指出,儘管「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已經核定,但在缺乏完備的法制基礎的情形下,這類「綱領」未來仍隨時可能為行政機關廢止。也就是,除局部的綱領計劃之外,在蔡政府有限的任期內,現階段最重要的,應該是儘早完成轉型正義法制化工程,使各部會得以依法持續履行轉型正義任務,不因執政者更迭而中斷。

然而,從行政院的回應還看不出法制建立的「時間表」,也未見到各部會「專法」有何進展,令人憂心的是,法制化的承諾,會在「持續等待」各部會的時間中,成為泡影。

鑑於「各部會專法至今未見進度」,而促轉會在其任務總結報告中,已經提出經過審議研擬的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建議,我們認為,當前務實可行的途徑,應是由行政院以前述草案建議為基礎,即時推動促轉條例的全文修正。

在全文修正案的推動過程,納入各部會目前對於專法研議所得的意見,並參酌諮詢各方民間、專家、受難者及家屬,將法案完善化。同時,考量立法院的會期,我們認為,行政院應該在 2023 年 6 月以前,提出「轉型正義條例的全文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會,立法院也應該排入優先法案,以確實落實法制化的承諾。

2023 年也是總統及立法委員競選的期間,呼籲有擔當的政治人物,也不能因為選舉考量,一再拖延,也不能因為面對可能的惡意攻擊與抹黑,對轉型正義推動,憂讒畏譏、瞻前顧後,乃至於在民進黨政府二次完全執政的最後一年虛應故事。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現代文化基金會、台灣安保協會,將於3/20(一)上午 9 點於「台大校友會館」(濟南路一段 2-1 號)3A 會議室,舉辦記者會。

明細:

日期:
2023-03-20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 ,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A 會議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 2-1 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