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案」是滅村計畫? 搶救洲美古厝的關鍵時刻

2018-09-12 @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文/台灣土也社區行動協會

時間:107年9月12日星期三 下午1點30分
地點:洲美街129巷2號古厝前

記者會後2點30分,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將進行「北投區洲美街129巷2號、10號及51巷16號文化資產價值審查專案小組會勘」

「擬定臺北市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範圍)細部計畫案」於98年公告實施至今已快10年,以塑造綠色生態社區、河岸居住、就業、文化等複合機能之生活環境為目標。然而,洲美原本的生態與文化,卻因為要打造一個「全新」的開發案,而硬生被全部滅掉。洲美居民早在10年前提出訴求,希望考量洲美聚落發展,保留歷史紋理融入規劃中,但卻像狗吠火車不被採納。10年後,洲美居民面對專案住宅配售問題,禁建50年及聚落住宅型式未被考量,約有1/3的居民配售不到,約有1/3的居民買不起專案住宅,再加上專案住宅品質不佳與搬遷的多重壓力下,整個區段徵收的歷程,讓洲美居民身心俱疲,最後只能任由市府拆屋,無奈挫折。協會兩年半來透過社區訪談與家屋測繪行動,直到今年5月協會工作人員找到了洲美街129巷2號的屋主,願意以所有權人的身分向政府提出文資保存,重新開啟了一線希望。

洲美社區在禁建50多年的政策底下,保有數個百年古厝及聚落文化,全里90%以上的姓氏非「郭」即「林」,百年的古厝公廳,是洲美人祭祀祖先及家族團聚重要的地方,這樣一個傳統的、富含人文特色的社區,尤其是在台北都會,因信仰、姻親關係緊密結合的社區,恐怕更是獨一無二了。然而,洲美所有的聚落紋理及文化地景,卻此次區段徵收計畫中全然的破壞,洲美人從先祖來台就逐水而居的養鴨、種田、摸蜆仔的生活,就是延續河岸居住的重要足跡,河岸居住,早是洲美聚落的生活紋理,難道,「開發」就是將人趕出自己居住的地方,重新把有條件住豪宅的人住進來?

土地開發總隊人員在都市審議委員會的會後跟我們說:「要不是我們工程延後,你們房子早就拆了,哪還有機會現在來說保留!」「你們說的古厝具有文資身分嗎?沒有的話,恐怕很難喔!」這些令人氣憤的說詞,是我們在陳情時親耳聽到。土地開發總隊作為主導區段徵收之市府單位,初期未將超過百年的聚落文化及地景紋理納入考量,已是顢頇作為。翻開過去會議資料,還以古厝部分改建及加蓋為由認定不利保留,禁建50多年不修繕能住嗎?更誇張的以位於專區為由也認定不利保留,先有古厝才有科技園區,這種射箭畫靶的會議結論,令人難以接受。

現在公民團體提出訴求,乃是給市府懸崖勒馬的機會,市府應該要提出相對保障地主權益與地方文化資產共存的方案,而不是處處造成居民對立,由衷期盼市府能做出正確的決策與行動,還給洲美人古厝,也就是對所有在這片土地上生長的人最後的尊重。

明細:

日期:
2018-09-12
時間: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活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