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不容「行政獨裁、特權橫行、環境崩壞」扼殺陽光國度:人民縣議會成立大會

2018-08-21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屏東人民縣議會

不容「行政獨裁、特權橫行、環境崩壞」扼殺陽光國度 屏東人民縣議會成立大會行動宣言

時間:8/21 9:00
地點:屏東縣政府前

自潘孟安縣長三年多來標舉「安居樂業」口號,且正逢屏東發生餿水油食安風暴醜聞之時,潘縣長宣告要「拴緊鬆垮的縣府行政機器」,原本大家都寄予厚望,遂給予屏東史上最高票榮登縣長寶座,但是……。

沿山公路南端偏遠之地,由周碧雲議員經營的樂樂養雞場,逃避環評漏洞,日日生產臭氣,使水底寮民眾夜夜難眠,即便民眾自救抗爭,縣府卻以鎮暴警察伺候,而當農委會要求農業處進場檢視相關違法事證時,卻遭周議員的先生以「依你的╳╳」喝阻,致使農業處不依法行政,反倒是由民眾替縣府受辱按鈴申告而起訴成功。

上個月於屏東後火車站公勇路的疑似強拆案,暴露出縣府疑似採誘騙威嚇的溝通方式,要不同意的居民簽下同意拆遷書,致使蔡英文總統於苗栗大埔張藥局的重建活動上所宣告的「維護土地正義」,狠狠地被此事件打了一耳光。縣府的發言與說明,處處展露了「權力的傲慢」,缺乏對於弱勢者人權的尊重與保障機制。

枋寮沿海的石斑王國,創造屏東高產值的養殖產業,且攸關食安保護之地,劉淼松議員卻在此區設置「事業廢棄物再生利用場」,且令人懷疑藏有毒害土壤及地下水的有害廢棄物,鄰近之石斑養殖場爆發魚群暴斃,損失700餘萬元,引發媒體報導,縣府環保局及農業處沒有在第一時間有效處置,反而出現劉議員四處控告轉貼新聞報導的民眾。

屎流河的嚴重度成為潘縣長上任後,瀰漫屏東平原各鄉鎮的惡夢,就算民眾受不了不斷舉發,卻一再顯現環保稽查失能的鬆垮狀態,迫使新埤、潮州及竹田鄉展開自救行動,搶救出兩條小小的清流,但換來的卻是環保局長魯台營對民間團體的司法控告。

屏東最重要的水資源為地下水,有著重要的地下水補注區,但縣府卻放任包括聖州、福鑫等工廠,在補注區設廠,迫使泰山村居民按鈴申告環保局長,卻也受到福鑫以司法控告自救會成員。

受到長治化製場長年焚燒動物屍體造成的空污,引發民眾組自救會抗議及舉發,未見環保局有效解決空污,反而暴露舉發人身份給廠商,等於變相的聯手恐嚇。

在資訊不透明,未經公民審議討論下,推動破壞墾丁景觀及造成更多交通混亂的墾丁轉運站,浪費大量公帑,凸顯縣府決策非專業性及獨裁性格。

特權橫行,環境崩壞,潘孟安的安居樂業成績,蔓延成諸多受難鄉親的日夜惡夢,許多年輕人打算離開屏東,淚離家園。

我們原本期待監督縣府的縣議會,可以在上述各公共爭議事件上 發揮有效的監督與制衡,然而,部分事件中存在一些縣議員涉入其中,也導致縣府相關部門出現寒蟬效應,不敢依法行政的萎縮態度。

地方受侵害的鄉親們,失去救濟與改善問題的窗口,不論是在行政或議會之間,使民主本身應提供的制衡機制,受到嚴重崩壞。

因此,我們只好串連各受害者團體,在8月21日上午9:30,於縣府前方的人行道與馬路上,面對縣府不准我們使用的「廣場雷池」,隔空成立可以讓我們揭露「行政獨裁、特權橫行、環境崩壞」的人民縣議會,公審這些惡行,企望將屏東縣政拉回符合民主機制的正軌。雖然我們力量微小,但我們的行動展開將堅持至選舉那一天,如影隨形。

我們要求潘孟安縣長,聆聽並實務解決這些問題,並對於那些「鬆垮螺絲」的局處首長,進行撤換或懲處,包括環保局、農業處、城鄉處、工務處等四個末端神經麻痺及獨裁的一級主管,並應對於官員任意控告民間團體應予調查與致歉,以維護屏東享有評論公共政策的自由空間。

只有行動,環境與公義才會甦醒,期望屏東縣民走出鍵盤外,一起展現公民的力量,把扭曲的機制拉回到正軌上!

屏東人民縣議會發起團體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枋寮反樂樂養雞場自救聯盟
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
公勇路反迫遷聯盟
反墾丁轉運站自救會
恆春在地人協會
(擴大連署結盟中……)

明細:

日期:
2018-08-21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