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全台新聞傳播師生連署支持「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

2019-04-12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謝宜樺、熊煌均 (連署發起人)

時間:2019 年 4 月 12 日(星期五)14: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七樓大傳所大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7樓

參與系所同學:臺師大大傳所、政大傳播學院、臺大新聞所、輔大傳播學院、世新傳播學院等 …(邀請中)

記者會流程
14:00 ~ 14:30 接待、預備
14:30 ~ 14:40 連署活動緣起與聲明:莊貿捷(臺師大大傳所碩士生、連署共同發起人) 14:40 ~ 14:50 連署名單公布:莊承憲(臺師大大傳所碩士生、連署共同發起人)
14:50 ~ 14:55 代表同學發言:陳德倫(臺大新聞所碩士生)
14:55 ~ 15:00 代表同學發言:蘇怡兢(政大傳播學院碩士生)
15:00 ~ 15:05 代表同學發言:沈粲家(輔大新聞系大學生)
15:05 ~ 15:10 代表同學發言:吳奕柔(臺大學生會會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 15:10 ~ 15:30 媒體Q&A時間
15:30 ~ 連署同學呼口號:「端正媒體風氣,你我固守分際!」

初步連署結果
連署師生來自全台大專院校28家新聞傳播系所,均為非組織性之師生個人連署
連署總人數 1506 人
新聞傳播系所學生/畢業生 622 人
新聞傳播系所教授 18 人
相關領域教授 3 人
代表學校人數統計:政大傳院 :190 人、台大新聞所 : 23人、師大大傳所:33人、世新傳院: 72 人、輔大傳院:50人、淡江傳播系所: 27人、中正傳播系所:33人、文化新聞傳播學院 :42人、 交大傳播系所: 14人

參與連署的學生橫跨: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臺灣大學新聞所、臺灣 師範大學圖文傳播所、中正傳播系、淡大大傳系、文大新聞系、交大傳播所、交大傳科所、交 大傳科系、世新傳播學院、義守大眾傳播學系、輔大新聞系、聯大語傳系、東華大學語傳系、 大葉大學多媒系、朝陽傳播藝術系、台藝大電影系、靜宜大傳、北教大傳科所、亞洲資訊傳播 系、元智資訊傳播所、南華傳播系、銘傳傳播系、長榮大傳系、臺藝大圖傳系、台大生傳系 所、慈濟大學大傳播系等至少28個系所。

連署發起人: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謝宜樺、熊煌均

捍衛新聞環境、落實新聞專業、保護工作者新聞自由 敬邀媒體記者朋友蒞臨採訪! 近來假訊息、假新聞充斥台灣的網路與媒體環境,不但造成社會極化對立,也進而影響台灣新 聞生產的正確、真實與嚴謹程度。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電視台不當新聞報 導,特別是「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祭出相關處罰,並列舉各項缺失要求電視台改善,卻引發 若干電視台高度反彈,社會衝突對立又再升高。

作為新聞與傳播專業訓練下的我們,認為必須站出來,捍衛新聞環境與新聞專業義理之落實, 以保護新聞工作者不受新聞組織或所有權人的不當影響,實踐真正的新聞自由、自主與專業。 我們認為新聞媒體本即應堅守新聞專業意理,故NCC裁罰懲處決議也不應針對特定立場之電 視台,須標準一致適用全體電視台,當罰則罰,以維護新聞生產的最終倫理底線—事實與查證。新聞的本質本就是「真實」,謠言、刻意扭曲、惡意詮釋、無事實根據的指控、故意造假等,都不應以新聞自由為藉口或託辭,逃避法律、政府與社會之監督。
我們認為,新聞生產應 竭盡所能做好查證義務,編輯則該善盡把關職責,否則新聞報導流於八卦謠言、穿鑿附會、各 擁其主,難以為人信服。 我們深知新聞是人們對公共事務重要訊息的主要來源,對你我影響甚鉅,它建構閱聽大眾對社 會世界的認知、態度、甚至行動,因此,我們對於任何媒體報導都應謹慎嚴肅看待。

我們認為 ,社會大眾必須明白,所有自由都應構築在社會公共利益之上,未經查證的謠言透過主流媒體 的放送,將會傷害社會、撕裂民主,而新聞媒體以「新聞自由」為保護傘掩護不實報導,不管如何詮釋,都是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更於情不容。

因此,作為新聞與傳播領域系所的師生,我們呼籲:

一、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行使監督職權時,除了捍衛新聞 媒體之言論自由,考量社會公眾之輿論壓力外,也應恪守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作為獨立監理機 構之中立性;審議決策過程應公開透明,裁量懲處須一體適用,當罰則罰,並積極說明懲處事 由與決議,否則將有失公允,招致非議。

二、新聞媒體身為社會第四權,播報新聞應善盡媒體之社會責任,遵守媒體自律之規範,並落 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製播新聞及評論節目。

三、社會大眾作為理性閱聽人,應透過多元管道攝取新聞資訊,並肩負起媒體監督的責任,抵 制未經查證的新聞,實踐媒體素養,共同維護台灣媒體環境。 「端正媒體風氣,你我固守分際!」

明細:

日期:
2019-04-12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