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南鐵東移城市災難

2019-05-2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

時間:5月28日(周二)早上10:00 (9:45前集結)
地點:南鐵張宅古井前 (台南市東區前鋒路1號)

日本人為了閃避東側德慶溪支流河道,使台南市區鐵道往西彎曲。然而,南鐵東移卻將永久軌道置於該舊河道。

近日探勘張宅清代古井「水量豐沛、水質清澈」證明上述德慶溪支流周邊地下水文活躍。因此,南鐵東移的深開挖及連續壁工程將遭此活躍地下水文的嚴重挑戰。

海安路地下街因地下水造成的工程災難,殷鑑不遠。南鐵地下水文較海安路數倍複雜活躍,其施工範圍更是數十倍於海安路。荒謬的是,在歷年環評報告與工程計畫書中,竟然隻字未提該德慶溪支流。陳椒華教授於2016年都計審議質疑鐵道局的地下水文調查,亦遭敷衍。鐵道局漠視歷史地貌,對水文研究輕忽草率。近日更為了怕南鐵都計訴訟敗訴,反而加速趕工!

眼見地下化深開挖在即,一場浪費公帑、危及沿線居民生命財產、癱瘓周邊交通的長期城市災難即將展開。張明山、吳明憲、吳昭明等文史工作者將揭露當地水文、地理的研究,喚起市民對此城市災難的重視。我們呼籲:
一、停止盲目的南鐵地下化開挖,避免無端城市災難。
二、根據歷史河道重新勘驗鐵路沿線水文。
三、調查周邊糖間遺址,保存張家清代古井。

明細:

日期:
2019-05-2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