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電力消費超過50%工業電價凍漲!!犧牲全民健康 加重污染排碳氣候變遷

29 3 月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台南市空汚暖化自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屏東縣環保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監督施政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野薑花公民協會、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樹人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時間:2024年03月29日(週五) 9: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側)

聲援環團名單: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台南市空汚暖化自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屏東縣環保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監督施政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野薑花公民協會、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樹人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出席代表: 1.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施月英、吳慧君(記者會主持)
2.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任律師蔡雅瀅
3.監督施政聯盟代表 林聖崇
4.台灣生態學會 理事 楊國禎
5. 荒野保護協會六位專職及志工(黃嘉瑩議題專員代表發言)
6.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 陳雪梨

說明:
立院在野的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日前聯手提案,程序排定將在本週五(3月29日)討論決議凍漲電價。

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十餘個北中南環團,緊急動員於同日早上九點,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聯合召開記者會,籲請藍白兩黨立委即時喊停電價凍漲的院內決議表決,莫讓電價合理化調整的改革之路倒退受挫。

北中南環團不滿立法院兩大在野黨,今日將聯手提案凍漲電價,違逆電價合理調整,去化石燃料補貼的反空污、抗暖化全球趨勢,指出藍白政治杯葛大戲,像是考試劃錯重點,殊途同歸也在圖利佔比超過50%以上的工業用電。

環團也遺憾經濟部將挪用一千億元徵稅,大手筆補貼台電去年虧損,變相維持工業用電補貼,加上電價漲幅偏低,根本就不利加速淨零轉型。環團質疑藍白綠三黨不約而同傾斜圖利耗電大企業;進而訴求「節」富濟貧的更大幅電價合理化改革。

我國工業電價名列全球第三低,根據台電公告112年平均發購電成本,2月份高達一度電4.04元;111年度平均3.39元,112年平均4.1688元。但是工業用電一度電最低只有1.58元/度(低壓)、1.75元/度(高壓)、1.66度/元(特高壓),其中高汙染的特高壓電價更是非常不合理,電價在長期的扭曲不合理,卻換來犧牲全民增加肺癌風險、極端氣候下災害頻繁的風險以及不斷的高溫全面性的危害…等等。環團舉辦記者會,要求反對凍漲工業電價,拒絕全民福利補貼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