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電核一要變車諾比嗎?!

2017-05-05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台灣的核電廠coastdown竟然意圖不按常規操作,核一廠2號機要進行45,這需要多少的計算、分析、試驗,而且已經是運轉週期末了,這些是coastdown不常規操作,核一廠2號機要進行45天,這需要多少的計算、分析、試驗,而且已經是運轉週期末了,這些是要有依據的,且要有信而可徵的誠序書,不是臨時決定。若否,則與車諾比有何差別?有依據的,且要有信而可徵的誠序書,不是臨時決定。若否,則與車諾比有何差別?

明天上午九點,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召集公民團體,在監察院門口,將針對此問題進行解析與批判。

日期: 5月5日上午9點
地點: 監察院門口記者會,並檢舉台電、原能會瀆職

———————————–

發給蔡總統、林院長的公開信

蔡總統、林院長,您好!

1986年4月15日車諾比核電廠4號機進行「coastdown(降載運轉)」,造成4月16日凌晨發生人類史上最重大的核災,至今80公內無人居住。從此coastdown就成為全球核工界的禁忌,在正常的核能運轉中,只是過度的情況,但是台電竟然要實施1個半月。coastdown是降載的trasient(暫態),猶如汽車空檔下坡,很容易失控。

詳細的情況非常複雜,簡言之,乃是中子反應時,會產生氙氣,氙是極強的中子吸收劑,被稱為「核毒(nuclear poison),對反應爐而言,有如緊急煞車。核電廠設計是以全功率運轉,不能夠任意調整輸出功率,就是因為氙氣在低功率的暫態時,會難以控制,降載需要抽入控制棒吸收中子,反應爐內部自己產生的緊急煞車啟動,要維持低功率運轉,運轉員就要拔控制棒,以維持平衡,相當是加油。

這等於是一邊踩著緊急煞車,一邊猛踩油門,核電廠安全運轉絕對不會有此操作程序。

但是台電在4月29日未經原能會即開始降載,進入coastdown的暫態模式,至5月1日才報原能會,而原能會主委、副主委、核管處處長既無核能運轉經驗、知識,又不敢背上造成供電不足的罪名,所以既不敢核准,又不敢否決,竟然打算在5月8日邀請民間團體報告,其用意是用民間團體來背書。但是民間團體雖然反核多年,有多少人了解coastdown的風險、可怕之處?

Coastdow是一個極其危險的降載運轉暫態,絕非正常運轉,車諾堡核災殷鑑不遠。

核一廠若事故,其危害遠超過車諾比,因為1) 老機組,內部累積更多的核分裂產物,包括6150束廢燃料,遠超過可能讓東京都要撤退的福島核災中的4號機1500束的4倍,其危害性遠超過福島核災、車諾比核災;2) 核一廠離總統府、行政院也不過直線距離22公里,大台北近7百萬人都在30公里撤離半徑內,80公里到新竹市都是重災區;3) 台灣沒有前蘇聯或日本的國力,足以因應核災緊急應變的能力,亦無復員能力,從過去的「核安演習」已經足以證明了。

如果閣下心繫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健康安全為己任,應立即停止核一廠危險的coastdown操作,下令停機、立即啟動除役程序,並調查事件始末,並允以必要懲處。

至於核一、二廠全部不用都不會缺電,我在今年1月中旬已以存證信函告知閣下。

若閣下明知核一廠已進入極其危險狀態,不採取緊急制止,如發生核災,您身為國家最領導人、最高行政首長,將要負最大的責任。

明細:

日期:
2017-05-05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