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啟動全面憲改 民主平台提起訴訟 要求總統府資訊公開

2017-09-27 @ 2:30 下午 - 3:00 下午

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打破憲政黑箱 啟動全面憲改
民主平台提起行政訴訟 要求總統府資訊公開

時間:2017/9/27, 14: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

主持:
陳昭如會長(民主平台會長;台大法律系教授)

出席:
涂予尹理事(民主平台理事;淡江公行系助理教授)
邱文聰副會長(民主平台副會長;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劉靜怡理事(民主平台理事;台大國發所教授)
顏厥安監事(民主平台監事;台大法律系教授)
鄧思文律師(眾宥法律事務所)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簡稱民主平台)在去(2016)年11月21日,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向總統府申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的會議相關紀錄,申請內容包括:開會通知、與會名單、討論議題、提案和表決內容,會議紀錄資料等。總統府以「餐敘和會後發言人轉述會議內容」為由拒絕提供,我們依法提請訴願,但在今年8月仍遭到訴願駁回。總統府訴願審議委員會採信總統府單方意見,「(前述會議)只是餐敘、不是正式會議、沒有任何相關紀錄、確認過本府的公文和檔案管理系統、發言人的自製資料足以滿足民眾權利」等,就認為不需要調查證據,也沒有傳喚前代理秘書長、發言人和承辦人的必要。

這樣幾句話,就要民眾埋單蔡總統拍板的每一項重大政策和施政決定:一例一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年金改革、長照2.0、陸生納保等,這些都是攸關民眾權益和台灣百年大計的重大決策,也形同否定了人民對政府資訊的近用權和透明政府的要求,拒絕人民合法的監督。

針對總統府訴願駁回決定,我們將依法提起行政訴訟,記者會中我們將說明訴訟理由,以捍衛人民對於國家資訊的近用權利和落實民主監督!我們也呼籲蔡政府和國會,要用具體行動積極兌現選前「全面憲改」承諾,重建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明細:

日期:
2017-09-27
時間:
2:3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