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回顧2021年,展望2022年勞動立法

2022-01-05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時間:2022年1月5日(星期三)上午九點半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C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持人: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

出席: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黃怡翎(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李佳育(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

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2021年,台灣在全國疫情三級警戒中惶恐度過長達三個多月。雖然自2020年病毒全球大流行以來,民眾生活就已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但一直到2021年5月開始台灣才出現較大規模的社區感染事件,社會和經濟生活的停滯,不僅造成失業率急速上升,更有許多勞工遭遇前所未有的所得減損等風險,惟在疫情相對控制得宜,以及政府的各項紓困、振興方案之下,社會才維持一定穩定並快速復甦。

然而,回顧2021年的重大勞動政策及立法,不外乎疫情反覆及防疫措施對勞工就業與生活的衝擊及影響,但在整體經濟表現仍然亮麗情況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10月8日作成基本工資調整5.21%的決議;勞動法規立法部份, 2021年4月23日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成為國內社會保險的重要發展,此外,還有包括勞工保險條例、就業保險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等部份條文修法,但各團體亦積極推動的《最低工資法》、《勞動教育法》及《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等,迄今仍然未有任何實質進展而成未竟之法案。

有鑑勞工對於上開立法的殷切期盼,而甫通過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即將於五月一日上路,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及全國產業總工會等於2022年1月5日召開「回顧2021年,展望2022年勞動立法記者會」,除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將各個法案,同時,也呼籲朝野應將該等法案列為優先法案,並儘速通過。2022年亦是《就業服務法》實施三十週年、《就業保險法》立法二十週年,因此,記者會亦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討就業安全體系

明細:

日期:
2022-01-05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三樓C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