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守舊的司法官僚能承載司改重責嗎? 籲謝文定、林錦芳婉拒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  

2016-07-15 @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 /  台灣教授協會

總統蔡英文日前決定提名現任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為司法院長、現任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為副院長。總統府新聞稿雖以「資深且優秀」司法官形容兩人,縱令他們熟稔當前法院體制與法官人脈,但其保守封閉傾向究竟可否回應人民對司法的殷切改革期盼,這幾日外界已有頗多質疑。

台灣法界人才濟濟,能夠提供具有開創性司法改革的適格人選不知幾凡。檢察官出身的法務部長邱泰三任用兩位同為檢察官僚出身者擔任政務次長,此舉已招致外界稍嫌保守批判。此次司法院正副院長又係循此保守模式辦理,從司法官僚體系內挑選正副院長人選。相較於陳水扁總統時期以翁岳生、城仲模兩位公法學者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之前例,此司法人事佈局,令人百思莫解。

如此欠缺開創性的人事佈局,將如何承載新時代的司法改革重任?台灣教授協會爰邀集立委與專家學者,共同解析本次人事佈局的不妥當性。

時間:2016年7月15日(五):10:00 – 11: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

許文堂(台灣教授協會 秘書長)

與談人:

黃國昌 (立法委員)

洪英花 (法官)

吳豪人 (輔仁大學法律學系 副教授)

胡博硯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副教授)

高涌誠 律師 (永社 秘書長)

黃帝穎 律師

陳柏舟 律師

 

 

明細:

日期:
2016-07-15
時間: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B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