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影像戳破警方謊言 移工根本命不該絕

2017-09-20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移工聯盟

時間:2017-9-20(三) 上午十點
地點:總統府前南廣場(凱達格蘭大道與重慶南路一段交叉口 北一女前停車場)

8/31日,新竹縣發生一起警察追緝逃逸外勞發生衝突,警方開9槍導致移工流血過多致死一案,關心此案的民間團體於9/4警政署及9/11行政院及9/15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後,至今警方卻連逮捕過程的影像紀錄都不願對外公開。

日前國外媒體透過管道獲得現場救護車完整影像,案發現場先後來了兩台救護車,第一台救護車逕自載著自行跑上車的民防離開,近十分鐘後第二台救護車前來,身中六槍的阮國非早已躺在地上流血將近30分鐘。現場包括員警和民防及消防人員至少有六個人以上,究竟為何一群人眼睜睜看著阮國非躺在地上流血掙扎三十分鐘毫無任何作為?這樣的判斷究竟是員警還是消防人員所做的決定?而這些疑問同時都指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結果:若及時送醫,也許阮國非根本不會死。

透過意外流出的影像,逐漸戳破警方宣稱處理過程毫無瑕疵的謊言。然而,我們認為此案件不該被當成單純的「刑事案件」,整個案件背後的結構性因素:包括當代奴工制度逼使外勞逃跑,以及政府部門長期將「逃逸外勞」罪犯化、國家緊縮警察人力,用沒有任何法源依據的民防來補充,業餘、訓練不精的民防,違法使用警械。這些都是這名外勞之死的深層原因。

一條移工人命不僅揭露了台灣制度黑洞,同時也突顯了蔡英文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卻根本不肯面對在台灣六十萬東南亞移工真實的艱難處境。家屬希望親自向蔡英文總統陳情,不只是為了這個案子的真相,更希望台灣政府應該透過此案重新檢視移工制度與警消等相關政策。

明細:

日期:
2017-09-20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總統府前陳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