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我們等了20年,快給一千萬名勞工有薪的家庭照顧假!

2022-03-0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標題原文:
我們等了20年,快給一千萬名勞工有薪的家庭照顧假!《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20週年之勞工好失望記者會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間:2022年3月7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點:勞動部(勞動部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9樓)
主持人: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
團體發言代表: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代表

20年前,《性別工作平等法》於2002年3月8日婦女節開始施行。這部法律上路20年來出現不少問題,其中有一項問題其實並不複雜,政府卻拖延了20年沒有解決–《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雖然給予受僱者每年可享有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但多數勞工為何不敢請休「家庭照顧假」呢?主要因為受僱者當中出現軍公教及勞工的差別待遇,軍公教這七天有薪,勞工卻要扣薪。

一千多萬名勞工20年來大多不敢請休家庭照顧假,其他特休假要準備因應家人生病或各種臨時狀況。勞工如果萬不得已請休家庭照顧假,例如一個孩子中了腸病毒,家長就必須用掉七天休假還要扣薪。此時若有家裡長輩生病或受傷,就會發現七天的家庭照顧假根本不夠用。長久下來,後果就是勞工家庭自動減少生育子女,畢竟人人都有父母要照顧。

因此,面對《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屆滿20週年,這次記者會我們集結了51個團體及工會的失望心聲,要向勞動部怒吼:「我們等了20年,快給一千萬名勞工有薪的家庭照顧假!」。我們共同提出家庭照顧假之修法主張:

1. 勞工應比照軍公教有薪,別再讓一千多萬名勞工失望;

2. 應從一年7天改為14天,才足以因應各家庭成員的照顧需求;

3. 應放寬休假事由,只須家人需要照顧時,皆可請假。

明細:

日期:
2022-03-0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勞動部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9樓
台北市,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