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打造友善勞資雙方的育嬰假──性工法、就保法條文修正公聽會

2021-09-15 @ 9:30 上午 - 12:30 下午

文/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立法委員洪申翰辦公室、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立法委員吳玉琴辦公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時間:2021年9月15日(三)09:30-12:30【09:15與會者報到】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

台灣長期深陷生育率低、女性勞參率低的「雙低」窘境,更引發勞動力的「雙重」隱憂-優質女性勞動力大量流失、未來新興勞動力逐年縮減,長遠來看,只會持續惡化產業缺工的危機,究竟該如何解套?

值得振奮人心的是,2019年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研究報告結論明確指出,公共托育服務是提振低生育率最有效的解方,銜接公共托育服務的育嬰假也是關鍵因素,育嬰假彈性化更是國際趨勢。

可惜的是,台灣現行的育嬰假制度對勞資雙方都不夠友善,員工為了育兒,必須長時間離開職場,雇主則擔心員工一去不回,重點是,塊狀的請假單位不符合家長育兒需求。雖然,勞動部已於今年6月4日發布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申請期間由先前「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改為可以「不低於30日」,2次為限。但,此次修法還不夠到位,我們參考聯合國研究報告結論及國際經驗,提出嶄新、且是必要的育嬰假修法版本,修法兩大要點為:

一、縮小育嬰假請假單位,由現行以「月」為單位,縮小至可以以「小時」為單位。

二、延長育嬰假申請年齡,由現行子女滿「三歲」前,延長到子女滿「八歲」前。

上述牽涉增修「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公聽會將邀集勞動部、經濟部、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專家學者、勞工團體、資方團體、性別團體、家長團體等,共同討論育嬰假彈性化修法的可行性及具體策略。力求育嬰假友善勞資雙方,支持女性就業、支持雙薪家庭平衡工作與育兒,讓國家企業有生生不息的勞動力永續發展。

防疫事項:

1. 有發燒症狀、與確診者接觸或足跡重疊者,請勿出席記者會。

2. 請依主辦單位規畫之記者席就座,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明細:

日期:
2021-09-15
時間:
9:30 上午 - 12:30 下午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 8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 1 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