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捍衛國民生命健康 立院莫再蹉跎立法

2022-12-1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教授協會

🔺主題:捍衛國民生命健康 立院莫再蹉跎立法
🔺時間:12月14日(三)早上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出席者:
1.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2.黃青真/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名譽教授
3.王婉諭/立法委員
4.蔡麗娟/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5.劉桓睿/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

癌症常年高居國人死因之冠,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去年癌症奪走逾5萬條人命,將近是新冠疫情3年來累積死亡人數的4倍。台灣教授協會認為,稟持司法院釋字第758號解釋揭示「健康權」為憲法所保障之基本權利意旨,國家對人民身心健康負有照顧義務。只是據健保署資料顯示,今年新藥預算共編列約22餘億元,上半年僅支出1.14億元,執行率僅約5%,相當低落。預期全年度的新藥預算執行率恐創新低。癌友苦等不到新藥治療,面臨生死困局。而政府過於節流態度,令人難以接受。

「捍衛人民的健康權,政府不能懈怠!」台灣教授協會自3年前起已呼籲推動《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從「上游整治」觀點,期待建立民眾健康飲食觀念,以節省健保支出,可惜立委連署提出相關草案迄今仍在立法院處於冰凍狀態,至於衛生署版本也在行政院排隊數年未果,令人無法接受。此次又適逢《癌症防治法》修正條文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之際,台灣教授協會指出,從「下游防禦」觀點,建構對癌症病友更堅實的保護傘,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亦有其現實的必要性與急迫性。為敦促立法院儘速完成上開立法與修法,造福國人健康,爰召開此次記者會。敬邀各位記者採訪,謝謝!

明細:

日期:
2022-12-1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