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穿越奪命斷層帶 開山剖肚天價路

2016-08-26 @ 1:00 下午 - 2:00 下午

文 / 豐原反隧道自救會等

親愛的台中市民,您知道台中要開一條《國四豐潭高速公路》?穿越活動斷層,開挖三段隧道,10.9公里要價266億,1公里24億?

上周自救會獲知下周8/25、8/26有一場國四豐潭段的公聽會,一時還搞不清楚狀況,連上國工局網站一看,簡直驚為天人,居然要在活動斷層上開山剖肚挖隧道,這環評是怎麼通過的?

原來這條路早在102.6.19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102.7.19公告環評審查,103.9.2經行政院核准可行性研究及建設計畫,但是經濟部先後在103.3.28公告《車籠埔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104.12.31公告《三義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而豐潭高速公路硬生生穿越兩個活動斷層,行政院居然還是給他鼓掌通過建設計畫。

雪山隧道12.9公里,造價260億,而豐潭段10.9公里(其中3段隧道3.8公里),要價居然266.5億,平均1公里24億,從豐原到潭子大約省10分鐘,這比我們之前抗爭的豐勢快速道路10公里10分鐘100億,豐潭高速公路才真的是驚天地泣鬼神,您能想像公老坪打四個洞,兩洞往返東勢、兩洞往返潭子。

日前全台徵收迫遷哀鴻遍野,這條10.9公里的路,用地面積占83公頃,其中40%是特定農業區,62%是私有土地,也就是為了10分鐘的路,必須徵收647筆、面積51.6公頃的私人土地,鏟平32公頃良田,不只成千住民被迫遷,瀕危的可是上萬野生動物啊!

自救會委任律師 柯劭臻律師指出,籲請國工局,恪遵環評法第16條之1規定,環評通過審查逾三年始實施開發行為,應重新進行《環境差異影響評估》,且應依地質法第8條、11條補作《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在環保署未通過上開環差審議前,國工局不得為開發行為。

台中公民會館創辦人傅東森:內政部8/25日表示,行政程序法雖賦予主管機關有行政裁量權,針對重大爭議「得」舉辦行政聽證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未來不管是都市更新、市地重劃、土地徵收,都會用同樣的模式操作」。所以我們要求,無論是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工程或東豐快速道路徵收作業都必須召開聽證會,讓自救會與政府針對該工程的公益性及必要性正面辯論,充分讓民間聲音得以發聲,將意見納入公共建設政策調整方向。

自救會反對規避環評違法徵收、要求舉辦徵收聽證會、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必須重新進行環境差異影響評估的行政程序。

時間:8月26日(五)下午一點
地點:豐原區公所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市政路2號

 

發起團體:豐原反隧道自救會、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東豐快速道路東勢段自救會、豐勢交流道反徵收自救會
聲援團體: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中公民會館、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台灣生態學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惜根台灣南鐵反東移聯盟、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永續發展 珍愛浮圳 – 搶救浮圳自救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

明細:

日期:
2016-08-26
時間:
1:00 下午 - 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豐原區公所
台中市豐原區市政路2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