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終止威權控管,從實質協商開始

2017-06-30 @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邀請北捷公司與駕駛產業工會實質對等協商

時間:106年6月30日 早上10:30開始
地點:台北捷運公司總部(台北市中山區民安里中山北路二段48巷7號)

訴求:
工會要協商——請北捷公司與北捷駕駛產業工會召開定期勞資協商會議,並於兩週內回覆會議時間
勞工要休息——兩趟任務間表訂休息時間至少24分鐘、吃飯時間至少45分鐘
特休、補休——要能自主申請,不得額外加重扣考核分數
考核要透明——考核要公開透明,員工要知道自己的月\季\年考核成績之評分來由及主管裁量分數

記者會後倘若公司無代表願意出面與本會協商,駕駛產業工會將遞交本會的協商訴求給北捷公司董事長,希望北捷公司秉持「正直誠信、開放創新、團隊合作」的核心價值與駕駛產業工會進行協商。

北捷公司威權控管:犧牲勞工權益、罔顧行車安全

北捷公司從2015年起施行任務卡最佳化政策,為提升績效、減少人事成本、壓縮第一線行車同仁之勞動條件、減少休息吃飯時間、不斷增加駕駛時數、提高勞動密集度。司機員的工作性質特殊需要高度專注力、體力,每2-3分鐘即需重複作業,靠站離站、離站靠站,一天大概要重複150次的開關車門、150次的起身坐下、1200次的指差確認、1128公尺的折返路程,且工作內容牽涉到繁雜精細的作業流程,每分每秒、任何一個小細節都不容有疏失,然而公司片面將報到間隔從30分鐘更改為15分鐘、減少每天出勤的司機人數(任務卡數),提高工作強度(工時比)、片面增加駕駛時數,甚至曾超過公司自行規定之標準(6小時24分鐘),而公司制定或修改駕駛時數上限卻從來不與基層同仁討論,說改就改,完全不顧第一線的司機員是否能夠負荷。

另外北捷公司所定義的休息、吃飯時間並未扣除上下月台、常態誤點、點檢核、借還裝備時間,實際能休息的時間所剩無幾,司機員背負著不僅是列車準點的壓力,更負擔著上百旅客的生命安全,如果公司持續壓縮司機員休時等同於棄旅客安全、行車安全於不顧。

北捷公司威權控管:特休不給請,請了還扣分

北捷公司對外宣稱沒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但是司機員卻無法自主申請特休、補休,臨時請事、病、特休假還會被扣考核分數,導致員工就算生病了,卻怕影響年終考核,而不敢請假,抱病苦撐跑車變成家常便飯。公司不讓員工自主申請特休假也不願與勞工協商又無法說明企業有何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既不增補人力又不願給付加班費、限制員工請特休的行徑已經違反勞基法第38條之規定「前項之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

北捷公司威權控管:全面DVR(攝影)監控、考核又黑箱

司機員之工作場所包含駕駛室內皆有攝影機隨時隨地監控,原本立意為釐清責任事件歸屬,但實際上卻變成公司濫用查核司機員的工具。長期以來,北捷基層行車同仁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年終考核分數的評分標準、評分依據、主管裁量分數為何,公司也斷不透露,更別談員工永遠是在年終獎金入袋時才知道自己的考核等級分數,既不知道分數如何評斷也無從申訴。

要勞資對等協商

北捷駕駛產業工會自105年9月成立至今,已多次行文至公司希望能就多項勞動問題進行協商,分別在5月15日、5月24日發文表達欲與公司協商考核、不常上班型輪班政策、6月5日發文希望公司內部考試可於一個月前公佈日期,然而得到的回覆竟然是要與企業工會反映,甚至後面的函文,公司一概不回覆;加上截至今日公司持續矮化、打壓駕駛產業工會,不提供正式佈告欄、貼文公司仍堅持要行車處審核,在四月份甚至針對本會理事長之異常事件過度懲處,以上種種不公平之差別待遇,只凸顯北捷公司不僅漠視基層訴求,還打壓工會!今天工會要的不多,就是合理的勞動條件和尊嚴!請北捷公司停止打壓工會,正視本會訴求並開啟協商!

明細:

日期:
2017-06-30
時間: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北捷運公司總部
台北市中山區民安里中山北路二段48巷7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