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經濟學者王塗發教授新書發表 指引社會邁向永續發展的非核家園

2021-09-11 @ 9: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時間:2021年9月11日(六)上午9: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

反核是我國歷時最久、過程最波瀾壯闊的環保運動。自1986年蘇聯車諾堡核電廠發生事故以來,民間社會開始對核能產生疑慮,環團也開始進行反核串聯、街頭抗爭、遊行示威,反核理念在學者專家播種,深耕且逐步擴散。民間的反核運動,結合了台灣社會的反極權、民主化運動偕步發展,「反核」成為當時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政治目標。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後一度宣佈停建核四,結果卻遭到居國會(立法院)絕對多數的中國國民黨(泛藍陣營)委員們激烈反抗,並在立法院通過續建核四的決議。民進黨在朝小野大的執政現實下,宣佈停建後不到四個月內又宣佈復建,導致反核運動功虧一簣。

儘管2002年立法通過的《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要求政府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但似乎只淪為口號,進展有限。迄至2011年發史上第三次嚴重核電廠事故的日本福島核災,才又讓社會反核聲浪再起,反核運動再度風起雲湧,終於2014年迫使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宣佈已興建十多年的「核四封存」,日後若要重啟,必須公投決定。

然而,反核與擁核兩股力量的拉鋸,尚未終止。儘管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後,大力推動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發電,台電也已經把核四廠燃料棒分批全數運回美國,但擁核人士反而利用部份未妥適考量環境影響的風電與光電設置案所引起的社會反彈,吹捧核能的好處,並利用電廠偶發停電事故煽動民眾對斷電的恐懼,提出以核養綠的口號,並於2018年開始分階段推動「以核養綠」公投。其首先階段的「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公投在大多數選民不清楚公投內容與後果,只知配合泛藍政黨指示下投票,於2018年11月通過;進一步的「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第17案,則將在今年12月18日舉辦。

為避免核能復辟,以核擋綠,非核夢碎,我們有必要讓更多的民眾了解,「永續發展」的「非核家園」是切實可行的。今日,歷任環盟會長、立委、長年反核的經濟學者王塗發教授,於立法院、台北大學退休之餘,集結了他過去三十餘年來(及在立法院問政期間)的相關論述,彙整成《邁向永續發展的非核家園》、《台灣政經社環論衡文集》、《一中市場的建構對台灣經濟的衝擊》等三書,於今年5月出版,今(2021年9月11日)趁著颱風天舉辦新書發表會,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參與及購書,一覽大師扎實論述,以對抗核能復辟勢力,該等書可為督促政府積極邁向非核家園的藍圖,並為永續、氣變減碳之推動論述基礎。

歡迎及感謝蒞臨,並呼籲大家於年底(12/18)公投時,對第17案投下「不同意」票。盼經此一役,可奠定台灣非核政策的達成。

王塗發教授簡歷:
國立臺北大學教務長、經濟系教授兼主任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國立臺北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所長
行政院顧問、台灣環保聯盟總會會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第六屆立法委員、台灣電力公司董事

明細:

日期:
2021-09-11
時間:
9:30 上午 - 11: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