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美光工會馮澤源案訴訟定讞,工人感嘆司法不公!

2022-08-15 @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美光晶圓企業工會

原標題:美光工會馮澤源案訴訟定讞,工人感嘆司法不公!理事長公開正式交接!戰鬥路線與精神持續傳承!

時間:111年8月15日(一)下午一點半
地點:桃園市政府
主辦單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美光晶圓企業工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下稱桃市產總)和美光晶圓工會(下稱美光工會)協助近五年的理事長馮澤源的恢復雇傭關係訴訟,在今年6月份正式定讞,非常令人感到遺憾的,民事訴訟三審依然維持原本的判決結果,也就是106年11月17日第一次解雇無效,但是第二次解雇有效,換言之,馮澤源理事長無法回到美光公司的狀況,在最後的司法判決中仍然無法突破。

對於本案,桃市產總和美光工會有以下五點聲明:

第一、這個案件工人雖然輸了,但是工會和勞工運動沒被打敗,而且我們要強調,馮澤源理事長到最後都沒有跟資方簽訂任何和解協議,換言之,過往勞資解雇案件中和解方案中常出現的 「某某某往後不得干涉本公司事務」 也自然不會發生在馮澤源身上,今天的活動就是要告訴台灣社會,未來美光工會協助勞工的路線會 「一如既往,絕不改變」!

第二、桃市產總和美光工會都認為,本案件的司法判決結果令人失望,不只是證人所述前後不一,更包括在比例原則上,跨國公司明目張膽的在團體協約協商中解雇工會理事長,一個工人丟水瓶抗暴,換來的是解雇無法回到職場,其中孰輕孰重一眼可知,但可惜卻沒辦法在這次的判決當中獲得公平對待,台灣司法體制常常造成冤獄案件是社會共識,未來勞工運動上,會更加論述冤獄案件往往是中下階級人民承擔的事實。

第三、今天為何要到桃園市政府前公開交接,因為在三審結束後,美光工會竟然收到桃園市政府6月13日發出給工會要求改選理事長的公文,真正是 「迫不及待」,桃市產總也非常的好奇,好像過去沒看過主管機關在資方違法三審定讞後,發函要求立刻依法辦理的狀況,所以今天工會特地到桃園市政府前公開交接,讓市政府可以第一時間回報給全台最大外資企業美光晶圓公司。

第四、今天公開交接儀式上,新舊任理事長還會公開交接水瓶。在本案中,水瓶被汙名化為暴力的象徵,但這就只是一個水瓶,馮澤源丟擲水瓶抗議,只是做為一個理事長的身分,要警告資方不要再用惡劣的解僱手段打壓其他工會幹部。桃市產總要公開強調這是一位基層工會理事長面對惡質資方時,無計可施下保護幹部的行動,手法接受公評,但我們心中坦蕩,所以交接水瓶的動作,就是再次強調美光工會未來路線不變,如果美光資方持續打壓,工會就會持續抗暴!

桃市產總還要強調,社會的改革起初往往是少數人的激烈行動開始,過去關廠工人的臥軌、擋考生;勞工政策修惡時,對於官員甚至總統的如影隨形也都是如此,勞工運動對抗惡質資本的實踐,從來都不應該是司法判決能夠評價的。

美光工會馮澤源的案件,從桃市產總第四屆莊福凱理事長打到第五屆朱梅雪理事長,從勞動事件法三讀前打到實施滿兩年,非常遺憾,馮澤源最後無法回廠工作,但這也僅只是遺憾,錯誤的司法判決會阻止馮澤源回到美光,但無法阻止他繼續從事勞工運動;體制從馮澤源身上拿走工作權和理事長頭銜,但無法拿走他對於勞工運動的參與,我們會繼續努力。

第五、美光工會要向社會大眾說明,交接後我們工會仍將面臨許多困難挑戰。譬如:工作規則美光公司在未經工會同意之下,逕送桃園市政府核備,而且市府已經核備。此種偏袒資方,損害勞工與工會利益的事情已經違法,工會面對困難仍將迎難而上。

明細:

日期:
2022-08-15
時間: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