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對修法放寬核電廠延役 民團號召427「不核作」立院前靜坐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在野最大黨國民黨認為民進黨「非核家園」是錯誤能源政策,使台灣陷入缺電危機,今年新國會上任後,即有國民黨立委宣示要提案修《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放寬核電廠延役規定,引發多個民團反彈。由民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昨(10)天在立法院大門前召開記者會,強力反對擁核立委草率修法,疾呼歷經403強震後,顯見台灣斷層帶之多、地震之頻繁,應以人民安全為優先考量,而非讓老舊危險核電廠延役。

4月27日是「反核遊行萬人佔領忠孝西路」行動十週年之日,也是核四宣布停建十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預告將發起「公民不核作」行動,號召300人在立法院前靜坐並模擬核災演習,訴求反對老舊危險核電廠延役,政府應提出核廢料處理對策。為表達民意,民間團體同時發起「反對老舊、危險核電廠延役」連署,已有96團體參與,並將連署書送進立法院,等待各立委簽署,將在427前公布立委連署情形。

2014年4月27日「反核遊行萬人佔領忠孝西路」行動

國民黨欲「返核」 民團強烈抗議、延役歹路不可行

去年總統大選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即主張能源政策就是核一、核二廠確認安全無虞後延役20年,核三廠準備延役,核四廠若經國際專家專業評估檢驗,確保萬無一失後可重啟。今年新國會上任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羅智強、邱鎮軍、蘇清泉提出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草案,明定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

依據現行《核管法》規定,核電廠運轉執照有效期間最長為40年,若要延役運轉最遲應於執照屆期前5年提出申請。目前核一廠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廠已停機、核三廠今年起陸續停機,都已過了提出延役的時間點。

為因應國民黨立委為「返核」來勢洶洶,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曾回應,核電廠是否延役要待政府與國會做出決定後,完成《核管法》相關修法,台電才能依法提出延役計畫等。且屆時仍得面對地方政府與民意,核二廠的核廢料去處、乾貯設施問題也需要解決。

核電廠蓋在斷層上、核廢未解 談延役是強加國人風險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擁核派在強震後認為台灣核電廠正常運作,耐震度沒問題, 但並非如此。他說明核一、二廠本來就在除役及停機階段,沒在運轉,但原能會回報核一廠燃料池有3500公升核廢水溢出、核二廠爐水淨化系統的幫浦一度跳脫,廠內仍受影響。唯一還在運作的核三廠是位於地震影響相對較小的區域,然而若以2006年底發生的恆春地震來看,當時核三廠二號機發生緊急狀況需手動急停,代表震央越靠近核電廠越可能受到影響。蔡雅瀅重申,核一、二廠緊鄰山腳活動斷層、靠近大屯火山群,核三廠更是有恆春活動斷層直接通過,這些老舊又位於危險區域的核電廠若延役運轉的話將提高核災風險,呼籲擁核立委應反省,不應強加給國人這麼大的風險。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則表示,延役不是提出核安老化管理方案或安全分析報告就可以了 ,還需花長期時間檢查核電廠所有的管線,進行設備更新或升級。核一、二廠除了位於斷層帶上, 其冷卻池塞滿燃料棒,爐心中用過的燃料棒也無法退出,所以核一、二廠根本沒有延役空間。

另外,楊說明核三廠與核一、二廠設施不同,其反應爐跟蒸汽產生器都在圍阻體裡,蒸汽產生器運作15年後就得以人工方式清理產生的污泥,否則將使熱交換效率遞減。若要在延役運轉時保有優良的熱交換效率及安全考量的話,就必須更換蒸汽產生器。2009年時核三廠員工出國考察如何更換蒸汽產生器,其相關考察報告指出,國外更換蒸汽產生器所需時間為7-8年,光是客製化訂製就要4-5年時間,技術上必須切開圍阻體才能更換巨大的蒸汽產生器機組,因此台電為延役更換設備的話,5年是做不完的。楊順美疾呼,核電廠延役需要考慮現實問題,更新設備及加強核安技術是專業問題,不可用政治力量凌駕專業,不顧老舊電廠的窘困現實,恐讓全民承擔核災風險。

長期反核的台灣綠黨、台灣基進黨及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皆連署反對放寬核電廠延役相關修法。台灣綠黨發言人王彥涵首先指出核電不符合永續原則,而且是違反社會正義的不定時炸彈,不管是福島核災、能登地震等天災或是俄烏戰爭等人禍, 都會讓人民擔心核電廠出事。「蘭嶼核廢核何時遷出?提案立委有辦法回答再來提核電廠延役或重啟」。王彥涵提到1970年代國民黨政府欺騙蘭嶼達悟族人,在島上蓋了蘭嶼核廢廠,直至2002年時政府才第一次承諾要將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時至今日都還沒遷出,造成社會、族群及區域上的不正義。

台灣基進黨秘書長吳欣岱則表示,不容忽視台海情勢對核電廠的威脅,因為戰爭一直都是台灣存在的風險。他說從俄烏戰爭來看,札波羅熱核電廠曾是俄國攻擊首要目標,核災更是台灣這座小島永遠不能承受的風險。

「希望核電廠在我們這一代終止,我們的孩子未來不用因為反核走上街頭。」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說,自己10年前背著小孩參與了反核大遊行,被萬人靜坐在忠孝西路上的公民運動所震撼,5萬人上街正是因為有許多平凡家庭挺身關心。然而環境運動、反核運動是一場漫長戰役,如今小孩已經上了高中、大學,也許未來自己當了阿嬤還要站在街頭繼續抗爭,呼籲擁核立委不要再延役核電廠,讓台灣成為沒有核電的國家。

相關報導:

2014年,「不核作」反核佔領忠孝西路 早上近八點遭警方驅離至凱道

2014年4月27日「反核遊行萬人佔領忠孝西路」行動。公庫資料照片。

2014年4月28日「反核遊行萬人佔領忠孝西路」行動。公庫資料照片。

2014年4月28日「反核遊行萬人佔領忠孝西路」行動。公庫資料照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