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聲援台灣大觀社區 反對強拆迫遷

2019-03-15 @ 3: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香港)土地正義聯盟

大觀社區位於板橋浮洲,為台灣首個「眷村」,安置來自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在一次風災後,國防部容許未遷離的居民自行整修房舍,慢慢形成今日的大觀社區。

2002年,台北縣政府在居民不知情下將土地改劃,退輔會旗下、位於大觀社區旁邊的榮譽國民之家2008年更以司法手段控告大觀社區內的居民,要求居民拆屋還地之餘還要賠錢。事實上,1993年大觀社區的居民曾經向政府提出想購買土地業權,退輔會也在1995年,要求居民提供居住證明以為移交土地予國有財產局之依據,但之後一直沒有下文。

大觀社區的居民和支援者曾多次被拘捕、檢控,於星期一(3月11日)抗議時又有數人被捕,暫時未知會否被控。回望香港,東北抗爭先後已有逾20人被定罪、13入獄,政府去年提出「510方案」、「土地共享」將繼續為財團開路迫遷鄉村寮屋,農戶原有「耕住合一」的生活方式無法維持。今日看到大觀的命運,就如看到半年之後東北、橫洲收地的命運。

因此一眾香港團體將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作聲援抗議,要求台灣政府:
1) 行政院立即出面協調
2) 停止迫遷
3) 停止以警察及司法暴力打壓居民和支援者

認識 大觀事件-Daguan Homeless

地點:香港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第1座40樓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時間: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15:00
團體:土地公義聯合陣線、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東北支援組( 東北告急,無你點得 ? )、橫洲綠化帶發展關注組、乾坑村民自救組、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土地正義聯盟、社會民主連線

*土地公義聯合陣線成員團體包括: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 Concerning Grassroots’ Housing Rights Alliance、社會民主連線、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工黨 LabourParty HK、小麗民主教室、 民協 ADPL、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香港眾志 Demosistō、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土地正義聯盟、勞工組、八鄉朱凱廸 Chu Hoi Dick、東北支援組、人民力量、守護大嶼聯盟 Save Lantau Alliance

明細:

日期:
2019-03-15
時間:
3: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