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職災保險立專法,先談費率再畫餅!

2017-04-28 @ 9:3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時間:4月28日 09:30集合,10:00正式開始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台北市中山南路與忠孝西路口,捷運台北車站7號出口)

2016蔡英文上台,把「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列為重要政策,主張將職災保險從勞保中單獨抽出,辦理各項補償重建。看似立意良好,但依工傷協會經驗,餅畫的再大,若不向雇主收取足夠的職災保費,到了立法院鐵定將工傷者秤斤論兩喊價賤賣。一旦給付不足,雇主又不負責,工傷者只好用健保就醫、或進入低收救濟系統,等於用全民健保與稅金幫惡質雇主買單。就算你不是工傷者,也都因為職災補償機制的破洞而損失慘重。

職災保費的設計,本來就是依照各行業風險規劃,由雇主以保費負起職業安全成本,不容喊價,但目前現行各行業職災費率平均只有0.157%,過去國民黨執政時說要規劃專法,也只將風險最高的行業費率提高到1%,低得嚇人!4月28日國際工殤日這天,工傷協會向行政院下戰帖,呼籲職災費率千萬別喊價,要用職災勞工的總體損失、嚴重低估的職業病風險為基礎,向雇主收足保費、充份給付,蔡政府別對職災勞工畫「空心餅」!

工傷協會對蔡政府的職災保險專法,提出以下三項指標:

職保專法,先談費率,確實面對職災整體損失與職病人口,針對違法雇主要加重保費。
職災照顧,終身保障。職災給付莫殘補,別讓工傷者成為下三流老人
職保基金,工人監管。職病認定,工人參與。

*現場將有過勞與RCA等職病工人、以及面臨長照危機的老工傷者現身說法,並由工傷者製作「空心餅」向蔡政府下戰帖,敬請媒體到場採訪。

*另有國際工殤日系列活動,由「桃園市職病認定委員會聯合參選團」於4月28日上午九點在桃園市中壢區儷宴會館「桃園市模範勞工表揚大會」現場,向模範勞工致意並宣傳「職病認定,工人參與」。

明細:

日期:
2017-04-28
時間:
9:3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