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退輔會迫遷居民 行政院專案安置!

2019-05-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大觀事件自救會

時間:5/29(三)早上十點

地點:行政院(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退輔會於3/14與大觀居民簽署協議後,便不斷對外宣稱,「退輔會釋出善意協 商」、「居民是自願搬遷」等片面消息,不僅是刻意迴避逼迫簽署的過程,更 是推卸退輔會後續的安置義務!

我們必須指出,首先,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選在強拆前三天開啟協商,以強拆與罰款的壓力—「如果你們不同意,三天後我一定拆!」逼迫居民集體簽下同意,來換取三個月的搬遷時間與免除罰款,根本不能稱得上是「對等協商」,也絲毫不符合兩公約的精神。


再者,在3/14協議中,副主委不斷以「相信我的為人、安置我一定努力做到」,來哄騙居民簽署,卻在後續的三次安置協調會中,逕自拒絕長期安置方案。

事實上,從3/27的安置協調會開始,即使自救會不斷指出長期安置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律師也相繼提出許多建議供退輔會參考,甚至城鄉局都明白指出,看不出退輔會有明確的安置計畫,建議退輔會參考專法的做法,副主委卻從來沒有真誠地討論安置方案,只拿出居民根本住不起的社宅與包租代管來搪塞。


更荒謬的是,在面對住戶對於安置的質疑時,副主委反倒不斷斥罵住戶「不懂禮貌」,譏諷律師「先去募款一百萬」,更以「介紹清潔工工作讓你們付得起租金」、「人家中低收一餐只有17塊,你們有他們可憐嗎?」來模糊安置的焦點。


另外,監察院亦於5/24針對「退輔會迫遷大觀社區爭議」的調查報告中指出,退輔會應檢討其違反「適足居住權」的種種作為,再者,行政院也應制定專法, 統合中央與地方資源,督導退輔會落實安置義務,比如退輔會得編列預算予新北市政府,以專案方式辦理現地、異地安置等等辦法,以解決迫遷爭議,確實保障適足居住權之實現。


如今,距離居民搬遷的期限僅僅剩下兩個禮拜,副主委卻仍舊提供不出長期安 置的方案,更揚言「你們不滿意安置,反正我要拆一定拆!」,在協調會的過程中,只見副主委粗暴的拆遷意志,完全不見任何協商的誠意!

因此,自救會將於5/29(三)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應正視監察院此份調查報告的意見,立即設立專法,提供大觀居民長期安置方案,而非縱容現在退輔會所為,用怪手與罰款逼著居民簽下協議之後,更要在長期安置毫無著落的狀 況下驅離居民!

明細:

日期:
2019-05-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