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違法會上癮,請搶救高雄文化資產的傲慢與偏見

2017-10-11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立法委員陳學聖、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

時間:10月11日(星期三) 上午09時00分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
會同單位:文化部、國有財產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今年的全國文化會議中,蔡英文總統喊著台灣文化政策與文化資源保留的重要性開幕,但後兩個禮拜的9/17,身處島國南方的高雄市水利局馬上帶頭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在無任何施工告示牌及通知下,私下執行拆除旗山日本時代宿舍工程,所幸當下被當地居民及文史團體發現,才勉強保存1/3的歷史建築體。

09/30下午一點半,高雄市水利局再度派人,偷偷拆除旗山分局長日本宿舍剩餘建築體,並再拆一棟在旁的日本宿舍,打給文化局負責官員,其現場錯愕,並表示文化局尚未完成文化價值評估,正在跟水利局取得聯繫,隔天報導卻比白海豚還會轉彎說,「文化局官員表示建築體都已做出文化價值評估!」如此官官相護、再次知法犯法的行為,真是在挑戰人民對政府的容忍程度!

今日高雄市文化局及水利局做法,過程中違法、裝傻、神邏輯,需要文化部相關單位一同協助,替台灣文化資產把關守護,中央要以文資首長的高度,適當處置這一個案例,並為文資法執行伸張。

當初文資法修法號稱「祖先看到都會笑」,現在印證則是地方政府拆得更荒謬!只因文資法15條沒有罰則,成為拆毀文化保存的政客,最可以故意的政治操作。旗山分局長宿舍是旗山全部宿舍群中,規模最大的一棟木造宿舍,在高雄縣政府時期,就真對附近宿舍進行調查,在旗山太平商場現場文化會勘時,文資局長施國隆先生就說這棟很重要,非常具有文資潛

力,應該要提報調查列入文資,本來高雄市政府就有意要將此地規劃成咖啡園區進行OT,但哪知道文化會轉彎,說不具文化價值貿然拆屋,先射箭再畫把的行政程序和政治操作,已經對於台灣文化造成嚴重傷害,我們認為應貫徹文化資產全民參與理念,文化部應該要成立專案小組即刻調查不法和文化價值,並要求高雄市文化局應將宿舍調查並還原

文化部不應這麼快就解甲卸武,成為讓水利局可以強渡關山似的!如此偷偷摸摸的糟蹋文化歷史建築,分明地已表示不讓文化人士關心和參與的私了行為,應該不是高雄市長陳菊及蔡英文政府所樂見的吧?全面執政就要全面負責,文化部應該要扛下勇敢讓文化的主體性在台灣更加推進。

請媒體、記者朋友,一起關切台灣的文化資產問題讓文化部走出第一步。

明細:

日期:
2017-10-11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