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違章工廠勿就地合法,工業用地要重新規劃!

2016-11-2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105年 11 月24 日(四)AM 10:00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出席者: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

台灣農地近年來,大量轉作違章工廠使用,土地管制全然失控,住宅佔據工業區土地,工廠搶奪農地,推估農地上至少有70,000家違章工廠,數字還不斷增加中。而政府的解決方案,卻是經濟部2013年1月公佈的《輔導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共劃設186處,總面積546公頃特定地區,將709家工廠就地合法。

70,000多家違章工廠,在《輔導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方案下,709間在特定地區內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廠商,只輔導不到其中1%,這709家廠商是何方神聖?當初的186個特定地區是如何被劃設?為何民間團體會認為這是一套「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輔導方案?何以有心廠商透過這缺乏合理配套的輔導方案,甚至可以透過轉售變更後的土地牟利?

經濟部在民間團體和媒體的追蹤壓力下,延宕至2016年11月,才公佈特定地區申請廠商名單,許多地區採用廠商聯合申請,導致後續的追蹤需要極大時間核對,地球民基金會就特定地區現地走訪,發現這波就地合法方案,不僅有上市上櫃公司、外商公司、瀝青再製廠、多次污染農業灌溉水的皮革廠要就地合法外,更有種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發生。

這樣的輔導方案,不但無視農地污染等外部環境成本(廠商完全無須支付被污染農地的整治費用),實務上完全服務於政商實力雄厚廠商的輔導方案,集所有的不公不義和無效益於一身。但經濟部與國、民兩黨的立委,今年四月與五月分別提出第34條的修正案,內容形同取消輔導方案的落日期限,架空所有土地與建築法規,讓違章工廠永遠遊走於灰色地帶, 也可能會放寬臨登低污染產業的認定標準。兩草案已經通過一讀,且極可能在此會期,地方選舉布局考量下闖關。

明細:

日期:
2016-11-2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
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