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還原—凱道部落藝術接力駐地行動 聯展開幕

2017-09-30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時間|2017年9月30日(週六) 下午2:00-3:00
地點|臺北捷運臺大醫院站一號出口( 二二八公園「凱道部落」)
出席駐地創作藝術家(15組)|
饒愛琴、王郁雯、安聖惠、劉伊倫、巴卡芙萊 Pakavulay (黃錦城+林琳)、哈匿・扎丮+阿琺思希給宥、泥椅 (林介文+Tommaso Muzzi+Loredana Muzzi)、陳若軒、梁寶云、張奎+林戎依、許光輔+吳立屏、林瑞玉、逗小花、楊宗穎、毛恩足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並未履行選前對原住民族歸還土地權益的承諾,在今年二月原民會公佈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中,反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大幅限縮原住民族可以主張傳統領域的空間。馬躍、巴奈及那布等人隨即以「原轉小教室」之名紮營凱道長期抗議,並於第100天在大雨中遭強勢警力驅離,遷徙至距總統府400公尺外的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至今已持續抗議超過200天。

過去220天以來,儘管在警方24小時日夜監視之下,原轉小教室夥伴仍以盡可能親近土地的方式,埋鍋造飯、舉辦凱道小講堂、教學古謠舞蹈、彩繪石頭、植花種菜、青年聚集學習、支持者撰文寫詩、藝術家進駐創作、表演工作者接力演出,藉由生活、創作與社會大眾溝通,凝聚共識的「凱道部落」日漸成型。更有近萬筆文化藝術界的連署(包含侯孝賢、柯一正、王小棣、魏德聖、陳芳明、蔣勳、楊澤、朱天文、吳明益等近千名學術、藝文界代表)。蔣勳曾在臉書上表示,「原住民朋友在凱道的傳統領域活動是我看過最溫和,最理性,最和平,最有價值,最值得驕傲的社會運動。」

「還原—土地之歌:凱道部落藝術接力駐地行動」聯展(10月1日至2018年1月15日),集結來自台東、花蓮、高雄、台北等地15組藝術家與團體現場創作,自9月23日至10月1日歷時9天,藝術家饒愛琴表示,「我號召價值觀相同的藝術家,大家集體在凱道部落駐地創作,感受環境的流動,再從藝術家的血液裡流動出他們自己的創作。」此次展覽將於10月1日(日)正式開幕。原轉小教室於9月30日下午兩點假凱道部落(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228和平公園)舉辦開幕前記者會。

藝術家簡介:
1.饒愛琴(策展人):35歲開始自由創作,創作與設計形式包含馬賽克拼貼、油畫、編織手作等。近年作品不自覺中開始發展一種細微變化的可能性,原初的直覺(大自然)與後來的思考(人類)是如何同時存在的?

2.巴卡芙萊Pakavulay:林琳、黃錦城雙人創作組,作品以現成物、自然素材及部落口傳神話意象結合、對應、呈現族群文化的傳承與創始之可能,以凸顯台灣原住民族群的現代處境。

3.安聖惠Eleng Luluan:出生於屏東舊古茶部落,1997年始從事藝術創作與空間設計,2011年首次個展。曾獲台新獎入選,2017年Pulima藝術獎首獎。

4.林介文:花蓮太魯閣族。巴賽隆納自治大學建築學院臨時空間設計碩士。以編織軟雕塑、現成物、錄像等多樣材質創作。2016年參加台灣美術雙年展「一座島嶼的可能性」,曾獲2016、2017年Pulima藝術獎首獎。

5.哈匿‧扎丮:出生於台東加路蘭部落。先後于台南、台東從事陶藝創作20餘年,致力於阿美(族)陶的技藝文化和技術之研究發展。

6.阿琺思‧希給宥:出生於花蓮Ciwadian水璉部落,致力發展阿美族樂舞文化工作,與夫婿哈匿‧扎丮共同從事陶藝創作。

7.逗小花:東海岸藝術創作者,作品涵蓋繪畫、文字、戲劇、影像與跨領域結合。參展作品:「天地人交織一條長長髮辮/蜿蜒世代階梯」。

8.王郁雯:東海岸藝術創作者,北藝大美創所。因山海滋養,創作緊密連結自然與自我議題。

9.林瑞玉:東海岸藝術創作者,以手作再生舊物,循環形塑成衣著、飾品,為身體穿戴的風景。

10.陳若軒: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立體設計藝術碩士。以紀實手法重述商業攝影,商業操作詮釋紀實攝影。參展作品:「還原—土地之歌,凱道部落藝術接力駐地行動」全程記錄攝影。

11.梁寶云:新台灣壁畫隊成員。現居高雄專職創作。2007年多次參與藝術聯展、「台灣移地創作計劃」、駐地創作,2015年個展「初窺」。

12.楊宗穎:新台灣壁畫隊成員。於亞特蘭大、紐約研讀插畫、繪畫及主題研究。自2008年始多次參與高雄白屋藝廊聯展、入選台中港區美術大展,個展包括:「我想我看見了時間」、「海上時間」「一地韶光」等。

13.劉伊倫:表演藝術工作者,戲劇教育推廣。

14.許光輔:垃圾治療團成員。以麻繩等天然素材與回收物為創作物料。

15.吳立屏Sunny:垃圾治療團成員。以鋁罐拉環發展各式創作。

16.張奎Sera:阿美族。於加路蘭部落研習陶藝創作。

17.林戎依:傳承阿美族樹皮布工藝已有7年時間,並研發樹皮布的現代價值,與不同材質結合之可能性。

18.毛恩足:音樂工作者、歌手,廚師。創作形式包含文字、書法、繪畫與音樂。

明細:

日期:
2017-09-30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大醫院捷運站一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