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文化與觀光永無平衡?花蓮靜浦激論「部落旅遊行不行」

2017-09-30 @ 7:00 下午 - 10:00 下午

文/部落旅遊行不行?

日期:2017 年 9 月 30 日(六)
時間:晚上 7 點~10 點
地點:創咖啡民權店(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60巷7號)

過去十年,台灣部落旅遊愈來愈受到旅人矚目,但部落與旅遊業者及遊客的衝突也屢屢發生。為此,由文化部補助的「部落旅遊行不行?」審議式民主會議也在 9/20 於花蓮靜浦部落舉行,不僅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維玲處長帶領工作團隊親臨參與,更有遠自台東建和部落的卑南族青年前來取經,和花蓮當地阿美族人一同探討部落如何在旅遊產業與文化主體間取得平衡。

本次會議從「部落共識」、「旅遊業者」及「政府政策」三方角度切入,除了探討部落傳統決策機制在產業策略中的定位、部落公約的制定與落實、部落對旅遊業的規範,也提及政府對於部落建地或大眾接駁等限制,應給予放寬協助或改善。由於各部落有不同的產業現況與內部政治,參與族人對旅遊業的期待也有許多差異,例如奇美與建和部落族人嚴格禁止遊客參與祭典,但許多靜浦族人就保持更開放的態度。諸如此類的文化議題,在當天現場討論熱烈。

在東管處服務超過廿年,今年七月甫升任花東縱管處的林維玲處長分享了她長期與部落合作旅遊產業的經驗,也提到其實公部門對於原鄉發展產業有越來越多法令鬆綁與協助,例如原民會今年試行「原住民族地區建築物合法化」,就試圖解決原鄉建地合法問題。

會議最後,許多與會人員都同意族人進行旅遊產業前,都應先有一定的部落共識基礎。會議主辦單位《Mata.Taiwan》總編輯也認為,部落主體對產業發展的初衷與認同,會直接影響後續產業發展策略與執行,族人發展或合作旅遊產業,絕不可忽視部落內部的共識基礎。

最後一場「部落旅遊行不行?」審議式民主會議將於 9/30 在台北市創咖啡民權店舉行,須事先報名,預計將吸引更多旅遊業者與都市原住民前來參與討論。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見:https://www.matataiwan.com/deliberative-democracy/

明細:

日期:
2017-09-30
時間:
7:00 下午 - 10: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創咖啡民權店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60巷7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