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首屆環境部長甫上任 環團向薛富盛喊話要求氣候調適治理升級

2023-08-23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南市空汙暖化自救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原標題:首屆環境部長甫上任,憂心卡努風災掃尾暴雨讓台灣極端天氣警鈴再響,關注旱澇常態化危機的本土氣候公民,連袂向薛富盛喊話要求氣候調適治理升級!

時間:2023年8月23日(週三)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樓101室

後卡努風災上任的首屆環境部長薛富盛,在擔任中興大學校長的2022年9月,促成該校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是台灣各大學中宣示最早於2040年達標淨零排放的高等學府。薛校長如今成為薛部長,未來面對年年加劇的極端旱澇國土新常態,是不是值得國人高度期許?!

全球氣候緊急將跨入升溫失控的暖化不歸點,島國氣侯緊急的治理挑戰勢將更為嚴峻。當德國七月提出氣候調適法草案,剛上任的環境部長薛富盛,將如何施政作為足以保障國人免於市區大淹水;國土持續地層下陷;沿海地區海水倒灌、海岸線退縮;或是山區土石流侵襲吞吃家園等,進而擺脫全球第一波氣候難民的可預知宿命?

台灣易淹水地區面積排名前三大的城市在哪裡?全台哪一座城市的易淹水地區最鄰近人口密集市中心?氣候調適成敗攸關民眾性命財產安全,薛部長提高氣候韌性的永續解方為何?

回溯今年梅雨季的降雨日數為72年來同期最少,極端乾旱讓中南部地區的大面積農地被迫面臨休耕之苦。本月(8月)上旬卻有伴隨卡努颱風的西南氣流,一面在雲林箔子寮漁港造成海水倒灌的大暴潮,一面在南投埔里、仁愛鄉和廬山等平埔及賽德克部落帶來千毫米以上的破紀錄極端暴雨。

莫拉克風災後14年,卡努再度引來強襲的西南氣流,當年八八巨災崩壞最嚴重,飽受質疑的曾文水庫荖濃溪越域引水工程一帶,果真停止崩落,讓山區原住民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全球沸騰化年代的台灣氣候公民將連袂提問。

出席代表:
1 中研院氣候學者 汪中和
2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葉光芃醫師
3.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 林富源
4.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 林家安
5. 台南社區大學理事長 黃煥彰

明細:

日期:
2023-08-23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立法院中興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