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428國際工殤日《重大災害企業與主管機關懲罰》立法行動

2022-04-28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記者會時間:2022年4月28日(四)上午10:00
記者會地點: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辦公室(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181巷22號1樓)

原標:工傷立法 功成落日 企業懲罰 災保不保
428國際工殤日《重大災害企業與主管機關懲罰》立法行動

說明:5月1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下稱災保法)即將上路,官方與各大媒體紛紛以「銅板保費」宣傳本法;就在新法實施之際,4月28日國際工殤日,這個明訂於《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下稱職保法)第23條中的紀念日,也正式在職保法實施滿二十年,隨職保法落日。

職保法由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與工人行動立法委員會早年推動,歷時七年,由職業災害勞工、亡者家屬們實踐了由下而上的草根立法,經驗到代議政治下的慘烈折衝,也反省工人政治力量侷限,被迫「先求有、再求好」作收。

而官方敲鑼打鼓大肆宣傳的災保法,雖然擴大納保對象,但低保費的背後,淡化了雇主職安責任的意涵,又將如何承擔起官方宣稱的職災預防、重建任務?

工傷協會邀集勞工團體,從RCA事件、台鐵多起死傷事故、各地工廠大火等近年台灣重大工安事故,在最後一次「法定」工殤日召開記者會,回顧《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的立法行動與工運意涵回顧,並對《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提出評論、批判,並宣告下一階段《重大災害企業與主管機關懲罰》立法行動。

邀請團體:RCA員工關懷協會、桃市產總、國際勞工協會、台鐵產業工會、消防員權益促進會、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北市環保局工會、北市停管工會、北市公燈工會、北市工務局企工聯合會……(陸續邀請中)

明細:

日期:
2022-04-28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