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冤案方程式:謝志宏案

2016-12-08 @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時間:2016.12.8(四)19:00

地點:廢死聯盟(台北市北平東路7-4號2樓)

主持人:林慈偉(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

分享人:涂欣成(律師)

報名點我https://goo.gl/yoXib5

2000年台南歸仁鄉雙屍命案,警方先後逮捕郭俊偉與謝志宏,並在郭俊偉家中搜出本案凶器與被害人手機。凶器沒有謝志宏指紋,謝志宏衣物、機車也沒有被害者血跡反應,本案無任何科學證據顯示謝志宏犯下殺人罪行。謝志宏在警局曾自白殺害兩名死者,並有性侵。但鑑定報告顯示謝志宏並未性侵被害人。脫離警方監控範圍後,謝志宏均否認犯罪,並表示遭警方刑求。

為查明是否確實有刑求,法院曾要求勘驗警察訊問錄音,卻發現警詢錄音帶已遺失。最後法院仍採用有刑求疑雲的自白,於2011年判決謝志宏死刑定讞,目前謝志宏隨時有被執行死刑的危險。該案多年來也有民間團體認為謝志宏案是冤獄,協助奔走盼能平反、希望司法可以給謝一個重新審判的機會。

另一方面我們或許可以嘗試把台灣本土案例(如蘇建和案、邱和順案、徐自強案、鄭性澤案……)來個超級比一比,看看能否比對歸納出「製造冤案的方程式」(假自白+假鑑定=真冤案)?冤錯案會有什麼共同的因數嗎?是什麼制度或是人為的因素種出惡果?但這樣的比較又有什麼意義呢?冤案的成因不會比一比就有答案的,恐怕真正的答案是藏在一件又一件的故事裡,等待我們卷袖揮汗去追索、發掘,不是嗎?

12月份的【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活動將邀請到謝案的看守律師-涂欣成律師來與我們談談冤案方程式,談談冤案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

明細:

日期:
2016-12-08
時間: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廢死聯盟
台北市北平東路7-4號2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