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暨海洋綠洲計畫成果展覽–加入為海洋發聲的海島行動派

2023-12-03 @ 1:15 下午 - 4:00 下午

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活動地點】
花蓮市明禮路8號 | 璞石咖啡x光之島共享基地

【活動日期】
112年12月03日(日)

【活動流程】
13:15 民眾自由入場
13:30 執行長及貴賓致詞
13:50 獎助金得獎組別成果發表
16:00 黑潮海洋綠洲計畫導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下稱黑潮)將於112年12月03日(日),於花蓮璞石咖啡x光之島共享基地辦理【海島行動派:第十屆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暨海洋綠洲計畫成果展覽】,將會邀請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組別得主於現場進行得獎計畫成果分享及展覽;並有黑潮分享自2021年推動海洋綠洲計畫至今的階段性成果發表,廣邀各界關心海洋人士一同到現場共襄盛舉,成為為海洋發聲的海島行動派。

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於2022年已邁入第十年,感謝作家吳明益老師與他的母親吳鄭秀玉女士,自 2013 年起每年提供黑潮 $100,000 元成立獎助金,支持培育一個個關於海洋的行動。此次展覽邀請以下得獎組別到現場進行得獎計畫成果分享:「海洋計畫科展類」基隆市八斗國小以鄰近學校的潮間帶進行顆粒玉黍螺的長期行為調查研究;「海洋計畫科展類」高雄市英明國中以近期熱烈討論的新興綠能-微藻發電為主題 ;「海洋相關研究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以有害台灣生態與農漁產業的入侵種貽貝條紋殼菜蛤為研究主題;「海洋保育活動類」高雄市太平國小童軍社使用ICC淨灘方式,同時結合創作,翻轉了垃圾的價值;「海洋藝術創作類」鄧筠璇以寄居蟹為發想深刻詮釋自我內在的探討,更運用精湛的陶瓷雕塑與繪畫技巧傳遞人與海洋的連結;「海洋藝術創作類」詹佳和、詹越同以海洋生物和人類世界做比喻,將人的工作、生活,與海洋生物聯繫起來,結合2D、3D動畫技術的創作。

而黑潮「海洋綠洲:東海岸鯨類保育計畫」以申請海洋哺乳動物重要棲息地(Important Marine Mammal Areas, 下稱IMMAs) 為目標。IMMAs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自 2016 年起推動,多數鯨豚不像陸地生物,會待在特定海域或國家,牠們會到處移動;因此要串連各個海域、落實聯合保育及管理相當困難。IMMAs以不分國界的尺度,彙整瀕危海洋哺乳動物的棲地分佈、移動路線與生存威脅等資料串聯整合跨國海域,進而守護瀕危海洋哺乳動物!活動當天黑潮也將會向大眾分享目前準備申請認證的調查研究成果,期待能夠讓更多人瞭解東部海域鯨豚生態的重要性。

除了各組的成果發表外,本活動將規劃一處專屬於海洋綠洲計畫以及獎助金得主各組的展覽,各組得獎者與黑潮調查員會親自於現場與民眾面對面交流,促進關心海洋議題的海島子民們交流;也邀請洄遊吧、孩好書屋等單位到現場進行海洋相關的選物、書籍展售;活動精彩豐富,期待海島子民們到現場一同共襄盛舉。

黑潮創立至今逾25年,期間為海洋教育及鯨豚保育不遺餘力,除海洋綠洲計畫外,也曾執行黑潮島航計畫–遶島進行海洋廢棄物檢測;直至今年也達到彙整花紋海豚的傷疤圖鑑、公開破萬筆的鯨豚目擊資料至國際平台、榮獲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殊榮等等無數里程碑,在海洋相關領域獲得各單位肯定;如今期待透過此活動,喚起大眾對於海洋保育的重視以及實際行動。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敬邀所有關心海洋的海島子民們於當天到現場,成為為海洋發聲的海島行動派。

吳鄭秀玉女士、吳明益老師與得獎組別合影

明細:

日期:
2023-12-03
時間:
1:15 下午 - 4: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璞石咖啡x光之島共享基地
花蓮市明禮路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