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大專生辦「氣候共學堂」疾呼關心氣候變遷

2019-05-24 @ 9:30 上午 - 5:00 下午

文/Fridays For Future台灣學生聯盟 (FFFTSU)、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350 Taiwan、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和平等組織

時間:5/24(五)09:30
地點:台北市濟南路立法院群賢樓前

5/24 下午三點,週五護未來,Fridays For Future台灣學生聯盟 (FFFTSU)、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350 Taiwan、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和平等組織共同發起的「氣候共學堂」,在濟南路立法院群賢樓前開啟氣候工作坊,本活動將於群賢樓前開設與氣候議題相關之工作坊,實踐氣候賦權的理念。FFFTSU強調,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有發起氣候行動的權利與權力。氣候共學堂發起主體為學生與青年,希望藉由遊戲與互動的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氣候教育與公眾參與的重要性。有別於一般的集會遊行,讓群賢樓前成為「氣候變遷課」的教室,並跨越年紀、專業、領域的疆界,讓參與者一同共學,從彼此身上相互學習,一起為了世代正義而努力。

「氣候共學堂」落實氣候賦權行動的六項優先執行領域,包括教育、培力、公眾意識、資訊的公眾取得、公眾參與及國際合作。在「氣候行動,人人可為」的時代,資訊的公眾取得 (Public Access to Information) 應該是促進公民參與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基礎,而台灣的氣候共學堂響應國際Fridays For Future罷課行動,正互映了氣候行動的國際合作,加強協力、共同努力與知識交流。

「氣候共學堂」活動將分為三大區:「氣候培力區」、「議題行動區」與「氣候電影院」。

「氣候培力區」將設置八堂課程,包含「塑膠產業讓地球越來越熱-從一根菸蒂談起」談減塑行動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超級氣候比一比」、「氣候選邊站」將氣候變遷的基礎知識透過遊戲的團體工作坊讓參與者方便入門;「國內外氣候故事」將會分享國際上各地居民的故事,同時邀請參與者分享自身與氣候變遷的經驗;「綠能真的假的?」透過互動式工作坊讓參與者討論關於再生能源發展的種種問題,進而思考如何解決;「國際間談什麼氣候?-聯合國氣候談判簡介」分享台灣青年參與氣候談判的經驗;「校園撤資行動」分享學生如何要求校方拒絕投資化石燃料產業,並如何發起行動。

「議題行動區」將設置「公民參與:氣候留言版」不論老少讓參與者能分享各自對氣候變遷的看法,讓我們了解彼此的不同意見;「氣候咖啡館」提供空間讓有志討論氣候議題的朋友,能夠自主發起討論,並認識有相同興趣的夥伴,進而討論如何發起氣候行動;「互動劇場」透過戲劇表演的方式,讓艱澀的氣候變遷變成有趣易懂的活動;「為氣候而走」遊行是公民行動的形式之一,讓參與者練習如何為自己發聲,並讓更多人了解此議題。

我們相信對抗氣候變遷不只是政府的責任。過去人類的發展創造了多樣的文明與科技,同時也造成了現下的氣候變遷。造成二氧化碳排放的人不僅是少數人,而是整體社會現有的運作模式。因此我們需要更全面的著手對抗氣候變遷,不僅要減少高碳排放的經濟活動,轉型到永續的低碳發展,更要正視極端氣候事件可能造成的傷害,增加各地方、各產業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並主動與全世界對抗氣候變遷的人們交流,去討教、去幫助、去分享,讓台灣成為全球低碳永續社群中的一員。關注氣候變遷,守護青年未來!

明細:

日期:
2019-05-24
時間:
9:30 上午 - 5:00 下午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