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街頭到法院:司法體系下的環境權保衛戰

2018-03-09 @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文/環境法律人協會

從街頭運動走向法庭訴訟,環境運動發展到最後,若是選擇走上司法爭訟,往往曠日廢時,鮮有人知情到底過程中發生了什麼,運動最後有怎麼樣的結果。但是不可諱言,司法體系完善與否是保障環境權的最後一道關卡。

《抗爭:從街頭到法院的十個環境運動》這本書收錄了十則環境訴訟個案,這些案件在推動環境訴訟體制的完善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雲林林內焚化爐案,是歷史上第一件確定環評結論的性質是行政處分的案件,讓環評能夠做為法庭爭訟標的。此外,表面上看來與開發案無關,但實際上卻會受到影響的周邊居民,到底能不能提出救濟,其權利也是在歷次的環評訴訟案件中,逐一經過法院判決所認可。

儘管就個案來說,環境運動進入法庭爭訟後,不見得就能擋下開發案,甚至有許多《抗爭》中的案例仍在發展中。但是在政策制定、法規制定中所遺漏的對於環境權與人民權利的保障,經過法院判決肯認後,的確影響行政機關日後行政作業的標準,甚至督促開發單位提出更完整的開發計畫,對環境與地方社會經濟有更加妥善的考量。三月九日,讓我們來聊聊,環境訴訟的發展歷史與司法體系如何保障環境權!

哲學星期五x環境法律人協會
「從街頭到法院:司法體系下的環境權保衛戰」

時間:2018/03/09 19: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講者:
林子琳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張譽尹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講題:
(一)環境運動與環境訴訟史
(二)司法體系如何保障環境權

明細:

日期:
2018-03-09
時間: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