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講座|誰是俞自鋒?被台灣遺忘60年的馬來西亞 「白色恐怖」受難者

2023-04-07 @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時間:2023年4月7日晚上七點
地點:讀派書店(100台北市鎮江街1巷3號,左轉有書隔壁)

活動報名網址

主講人:杜晉軒,馬來西亞人,《血統的原罪:被遺忘的東南亞白色恐怖受難者》作者
與談人:俞自海,馬來西亞人,政大新聞系僑生俞自鋒胞弟
主持人:周經倫,政大新聞系校友

活動簡介:

你知道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中,也有來自馬來西亞的政治受難者嗎?也許你知道的馬來西亞受難者有1971年被判刑12年的陳欽生前輩,那你知道還有來自馬來西亞的俞自鋒嗎?

60年前的1963年7月26日,就讀政大新聞系的俞自鋒被發現陳屍在指南宮山崖下,媒體報導稱「為情自殺」,但未有證據佐證。儘管當年政大、僑委會發電報告知家屬噩耗,但無透露埋葬處,弟弟俞自海先生1979年赴台尋墓亦無功而返。

姐姐俞金梅2012年得到俞自鋒託夢說「想要回檳城」,隔年俞自海再度來台尋找二哥埋葬之處,最終多方協助下在六張犁尋獲墓碑。由於多年來未有直接證據顯示俞自鋒「為情自殺」,2013年後的十年,在俞自海的多番調查下,發現各種蛛絲馬跡顯示早年官方刻意隱瞞死亡真相,不排除俞自鋒是遭政治迫害的可能。近年俞自海要求政大、僑委會應公開真相與道歉,但始終未果。

已四年沒來台灣的俞自海,除了在清明節為俞自鋒掃墓,也在此座談中分享他所探索到的真相。同時,主講人杜晉軒先生,也在座談中分享其對俞自鋒案的研究,並與台灣戒嚴時期中,其他僑生政治受難者案件進行比較。

明細:

日期:
2023-04-07
時間:
7:00 下午 - 9: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