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記者會】「反對教育作假」跨校聯合記者會: 廢除零學分與英檢門檻!廢除學業退學制度!

2018-09-11 @ 7:00 下午 - 8:00 下午

文/政大學生會、政大研學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大教師會、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大學法改革陣線、台大學生會、清大研究生聯合會、北市教育大學學生會、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

時間:9/11(二) 19:00
地點:政大井塘樓(教育學院)113會議室

自八十四學年度全國各大學實施共同必修科目以來,體育必修即以「必修課程不計學分」之姿(亦即「零學分」),出現於全國各大學的課程當中,自此成為高等教育「假課程」之濫觴,英語畢業門檻、服務學習課程以及各種虛設的畢業標準,皆以「零學分」為手段。「零學分」的設計作為必修教育,卻不採計畢業學分,亦不計入學業成績平均(GPA),最終使得「畢業條件」與「不及格學分數」可以恣意認定,進而也凸顯「學業退學制度」並非開除客觀上成績最差勁的學生,反而是趕離最弱勢的同學。

同時,因零學分使得課程「可作為空殼」的方法,也使得此等「以課程與學分為手段以達成其他目的」的作假情形,於近十幾年來漸漸腐蝕高等教育的諸多面向,包括「教學獎助生」以假課程企圖規避勞動身份,又包括「實習學分認證」以學分和實習時數的對價關係逃避大學課程與輔導責任,致使高等教育的作假與學店化,不斷引發弊端與爭議。

對此,我們強烈譴責大學此等「佯稱重視學生能力」卻開設零學分課程與英檢畢業門檻的作法!「佯稱督促學生學習」卻以恣意標準趕走弱勢學生的作法!以及「佯稱獎助學生與鼓勵實習」卻以假課程為手段達成其他目的作法!種種教育作假,皆侵害學生受教權,讓高教理念蒙羞。因此,我們呼籲大學應秉持教育的良知,誠實辦學,如實授課亦如實採計學分,廢除零學分與英檢門檻,廢除學業退學制度,拒絕教學獎助生假課程並停止以認證核發學分。

明細:

日期:
2018-09-11
時間:
7:00 下午 - 8: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