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程序研討會

2016-03-26 @ 9:00 上午 - 5:30 下午

文 / 台灣人權促進會

自2013年桃園航空城計畫預定範圍被批評範圍過大引起居民抗爭開始,航空城爭議即成為近年來重要的社會關注議題,其中包括第三跑道、產業專用區、住商區等興建之必要性,都須進一步釐清。隨著計畫審議走到徵收程序,依據土地徵收條例規定,航空城計畫應依行政程序法來舉行聽證,以釐清前述爭議。經航空城範圍內居民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公開表示支持用透明、開放、嚴謹、全區參與的方式來舉辦聽證,顯見航空城的徵收必須經過嚴謹的聽證程序已是社會共識。然而,行政程序法的聽證規定實際上僅寥寥數條,面對作為我國最大區段徵收案的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的程序保障顯得極為不足。對此,要如何將聽證辦得能夠真正保障居民權益,成為社會高度關注的重點,亦為聽證主辦單位交通部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著眼於目前行政程序法中聽證規定之簡陋,本次研討會於上午場由多位法律系學生以航空城徵收必要性為主題舉行一場模擬聽證,並於下午場邀請多位學者,從交通部規劃的聽證程序與上午場模擬聽證出發,以德、日、美的聽證制度或以行政法、都市計畫法、土地法之視角,來探討究竟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應如何舉辦,實際操作需注意哪些細節,才能真正達到聽證之目的。並於最後舉行綜合討論,邀請聽證主辦機關交通部及在地居民、相關團體一同參與,就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爭議進行全盤省思。期望藉由研討會模擬聽證之舉辦、兩場論壇以及綜合討論的交流,對交通部四月底舉行的聽證程序提出具體的操作建議,以期盼交通部為我國徵收聽證程序立下良好的示範。

【時間與地點】
時間:2016年3月26日(六)
地點: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3樓1301多媒體教室(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法學院104學年度第1學期環境公益訴訟實務課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公法學研究中心、尤美女立委辦公室、環境法律人協會、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

【備註】
(1)主辦單位對於研討會議程保有更動之權限。 (2)研討會不提供免費中餐,但有代訂便當之服務,請於報名時一併填寫。 (3)若對於研討會有任何問題,請寫信至[email protected] (link sends e-mail),或來電02-23880667找楊專員。 (4)台北律師公會會員參與活動,將於活動後採認6小時律師在職進修時數。 (5)臺大法律學院學生可抵大學部、碩博士班服務時數。

明細:

日期:
2016-03-26
時間:
9:00 上午 - 5:3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3樓1301多媒體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