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私校「U12聯盟」年內約聘專案教師成長27% 大學新進教師淪約聘專案教師

2018-09-06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近日來接獲越來越多新進教師的反應,表示學校各系所原先所應釋放出編制內專任教師的職缺,卻紛紛改以聘期僅為一年、毫無保障的「專案教師」模式聘用。而且,這樣的情形在老牌知名的私立大專院校之間甚至更為嚴重。

針對台灣高等教育內僱傭關係(無論是教師、職員或各類助理)日益「非典型化」、「不穩定化」的發展趨勢,工會以私校「優久大學聯盟」(U12 Consortium)中的十二所學校為例,有鑑於此十二所老牌私立大學總不吝自我強調其身為私立大學的「優質口碑」。然而,在工會進行統計彙整與比較後發現,光是從105學年度到106學年度,這十二所大學的全職專任教師人數下降了近90名。然而另一方面,在目前既不是用《教師法》也不是用《勞基法》、完全沒有任何法律保障,性質與「臨時工」無異的「專案教師」,人數卻大幅度成長了近27%,數量增加了70名!如此狀態,不但讓新進教師處於高度不穩定與壓力等不公平的處境下,對於台灣整體高等教育發展而言,長遠更將造成教學與研究環境的全面崩壞!

工會在透過教育部網頁上各校登陸徵聘教師資料庫查詢,更發現2018年後,包括淡江大學、文化大學與大同大學三校。新聘的將近40位教師當中,竟然連一位專任教師都沒有!全數均為「臨時工」性質的專案教師。

高教工會將在記者會上完整公布統計的數據,更將公布另一家位於南部的知名私立大專院校,竟然透過行政會議訂出一年僅能領取十一個月薪資等等離譜規範的「專案教師」實施要點

工會同時將在記者會上嚴正要求:教育部應立即解釋無論專任或專案教師與否,均應適用《教師法》。並立刻解釋說明,過去已遭各校濫用而權利嚴重受損的教師們,要以何種方式協助其獲得救濟!

時  間:2018年9月 6日早上9:30
地  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明細:

日期:
2018-09-06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