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採通】高中歷史課原住民只分到1.5小時!原住民也要做課本的主人

文/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課綱微調爭議持續延燒,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4日上午10點舉行記者會,與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指出不只需要反對違反程序正義的課綱,原住民更需要「尊重多元族群」的課綱。馬躍比吼主張,高中歷史課需要更多元的族群觀點,且原住民的學生更需要自己的課綱、自己的教材,原住民要「做課本的主人」。

馬躍比吼指出,不論是新課綱還是舊課綱,都僅僅只用一個章節介紹台灣數十個原住民族,在高中每年必修的128小時歷史課程中,只有3小時在講原住民,1.5小時講考古,真正認識現代原住民的,只有1.5小時,在課綱中,原住民又一次遭到邊緣化,呈現的身影顯得片段且零碎的。

這樣忽略原住民的課綱,是獨尊漢族歷史、缺乏多元觀點、不尊重多元族群的課綱,這樣的歷史課程無法教出對自己的族群有信心、有認同的原住民孩子,也無法把教育主流族群的孩子去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而在原住民學生方面,原住民地區、全原住民的班級學生更應該擁有自己的課綱、自己的教育研究院與自己的教材。否則放眼現在的原住民大人,在長期在殖民同化的教育下,不認同自己的身份,甚至有菁英原住民立委對岸認自己為炎黃子孫,大談「三個媽媽」。

馬躍比吼呼籲,台灣本來就是多元族群的國家,歷史課綱應該正視原住民在台灣的數千年歷史與現況。在各界廣泛重視這次課綱微調時,這些也應該一併檢視。

時間:2015年8月4日(二)10:00
地點:馬躍比吼競選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49巷10-6號
發言: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 Hafay Nikar(江長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