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民團抗議台知園區、浮濫徵收打破全民飯碗

文 / 台灣農村陣線

今(3/22)日上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871次會議,審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歷經一上午的審查,都委會最終做成本案「退回專案小組」的決議,並提示3點重點如下:

一、 本案開發應檢討縮小範圍,以行政院最初核定的142公頃為準;

二、 本案開發應研議分期、分區之可能性;

三、 新竹縣政府應妥善調查農民務農意願與需求。

針對都委會大會將本案退回專案小組的決議,竹北璞玉自救會表示,雖然在程序上可以說是扳回一城,但面對後續審查,全體鄉親完全不敢鬆懈,仍會積極備戰,繼續堅持原地保留、原地務農的訴求。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說,本案的關鍵在於台知園區根本是一個假產業之名行炒地之實的浮濫徵收計畫,完全不具備作為徵收前提的公益性、必要性,不管本案開發範圍是447公頃或142公頃,甚至只有1公頃,只要是不公不義的徵收案,自救會鄉親就會堅持對抗到底。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本案開發爭議太過重大,且此時又正值新舊政府交接時期,本來就不適宜對爭議個案進行決議;前次專案小組,參審委員對於本案開發範圍及農民務農需求等議題並未明確釐清,草率逕送大會原本就是一個不合理的做法,退回專案小組,只是讓本案審查程序稍稍回到常軌而已,重點還是在都委會委員們到底有沒有認識到本案真正發生爭議之所在。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指出,開發的前提在於計畫確實具備高度的公益性、必要性條件,並且確實踐行利害關係人參與的程序,然而新竹縣政府長期缺乏與反對徵收的農民溝通,縣內的都市計畫用地過剩、工業區閒置問題也未先行檢討,按理說不應該再提任何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台知園區」案也應該撤回不付審查,但都委會決議仍以開發為前提,無論是縮小範圍,還是分期分區,都迴避了最核心的前提要件,給予浮濫徵收可以繼續推動的機會,避重就輕,難免令人失望。

審查會後,竹北農民鄉親一齊高喊「否決台知園區、堅持土地正義」口號,彼此握手打氣,誓言繼續一起努力,不僅捍衛自家家園,也要守護後代子孫的永續糧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