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文化局動起來 彰化農業倉庫「緊急加布」

圖 /怡安

文 / 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

從4月17日我們的倉庫被民眾發現遭違法強拆並以肉身阻擋拆除至今,經過搶救聯盟將近一個月不停的提醒呼籲,彰化縣文化局終於在昨日有所作為:「緊急加布」。

我們再次溫馨提醒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文化局:

一、在未經由公開透明、公民參與的三方討論得到後續彰化農倉保存使用方向前,【不可】擅自委外進行方案評估。因為這樣的方案評估只是為了在之後召開不參與、不協商、不透明的「公開說明會」,讓專業團隊和人民來為政府的失職背書。

二、在未依文資法規定制訂出彰化農倉的古蹟管理維護計畫前,【不可】再施作鐵皮圍籬包覆周邊。高賓閣、台鐵宿舍群,因為政府怠惰未進行妥善管理,已經被鐵皮圍籬包起來多少年了?希望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文化局立即停止如此敷衍拖延、浪費公帑的行為。

(高賓閣還曾因為颱風,將沒有保護保固作用的「文化遮羞帆布」吹掉,反而重新露出優雅新潮的建築立面。大家可以看看,這次對彰化農倉的「緊急加布」能有保護作用嗎?)

 

文 / Yuyi

『人是不能離開土地,離去土地,人就不能生存。人生的幸福,全是出自土地的恩惠,土地盡屬王的所有,人民皆是王的百姓,所以不論是什麼人,應該享有一份土地的權利,來做他個人開拓人生幸福的基礎。現在志舍這人,沒有一點理由,占有那樣開闊的山野田地,任荒蕪墟廢,使很多的人,失去幸福的基礎,已是不該⋯⋯』

此文章乃引用《善訟的人的故事》,賴和作於1932年12月20日。

彰化市農會為什麼現在會是彰化農業倉庫的所有人?為什麼振振有詞地說因為是危樓而緊急拆除,真是滿口謊言,明明12/31還放我進去隨意拍照,說謊都不打草稿。

而彰化縣政府和彰化縣文化局正是這場浩刧的幫兇。

在我的想法,現在的『彰化市農會』猶如和仔先筆下霸佔山野的『志舍』,任農業倉庫荒蕪成廢墟。

『彰化縣文化局』就像幫『志舍』管山的幫傭。

現在這群搶救農業倉庫,又窮又累的年輕人就是準備到省城告官的『林先生』。

五月到了,希望懶雲先生化身成拿茶壼的神秘人物,幫忙解救這場彰化農業倉庫百年危機,找回幸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