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賀!世新大學店成立 學生諷刺教育成商品

文 /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

學生「慶世新學店開張」  諷世新校方欲調漲學費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5月10日中午於舍我銅像前立起「學店開張」的牌子,針對校方惡意黑箱調漲學雜費表達不滿,並指出校方多次刪減預算,連年有破億元的累積營收,有什麼理由在這個時刻調漲學雜費。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對校方調漲學雜費的舉動表示,世新校方不該將自己資源分配不均的內部問題轉嫁到學生身上,任意將學生當成提款機使用,平時學生為生計已花費大量時間在校內外打工上,而今又要調漲學雜費無疑是加重學生的精神壓力,對於教育有不良影響。

勞權小組成員曾福全也表示,學校突襲般的濫漲學費行動,已經嚴重影響學生的權益,這時候學生不該默不作聲,而是應該要站出來表達自己的立場,哪怕只是用連署表達支持,都是有效表達自己心聲的方式。

時隔兩年,世新校方再次進行黑箱調漲學費決策,校長吳永乾在校務會議當中逕自要求教務處研擬調漲學費方案,並將緊急於5月11日(三)召開公聽會會議通知),卻連一個調漲學費的理由都未曾說明,對此,世新大學同學不能容忍,必須傳達出自己對於漲學費的不滿,以及此舉對於生活的加重負擔。

在目前五百多份的連署書當中,圖傳系的蔡同學認為,學校一直刪減經費卻要漲學費超不合理。而社心系的徐同學則說,希望可以說明漲價理由而不是先斬後奏合理才能讓學生接受,學校需要的是學生。再再顯示學生對於校方蠻橫行動之不滿。性別所陳同學則認為,學校一方面緊縮應給予學生的資源,如刪減系所、社團經費,縮編工讀機會,增加不合理管控,沒有提供應有的服務憑甚麼要漲學費。

勞權小組外籍生成員黃康偉表示,自己遠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認為世新大學的學習狀態日益惡化,學費卻越來越高,他覺得為了全世新大學的學生著想,世新應該優先改善自身運作,提升校園民主,並接納反對的聲音,而不是一意孤行選擇漲學費,一味和全體學生對抗。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要向校方嚴重地表示我們對於學費調漲的反對及抗議,並呼籲校方在面對高教經費的不足和分配上的不平等時,莫讓學生成為高教危機的代罪羔羊!不該只是拿學生當提款機,把自己當成惡質的私人企業來經營。應儘速廢止此次荒誕不經的調漲學費決議,重新檢討並改進自身經營之能力。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也拿起大聲公呼籲大家參與連署,以表達對學校恣意調漲學雜費的不滿,現場聚集近百名學生關注,同時也朗讀學生連署內容,來傳達底層的心聲。再次嚴正表達對於濫漲學雜費決議的不滿,期許校方能回頭是岸,不要再執迷不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