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圖、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過去被政府默許居住,但如今遭法院宣告「侵占國有地」,即將面臨拆遷的板橋大觀社區居民們發起抗爭近一年,從舉辦記者會卻不受關注開始,聲援者逐漸加入自救會,舉辦導覽、街頭遊行、阻擋行政院長林全座車、翻越總統府花圃抗議至今,從上一個夏天走到今日,目前住戶陸續收到執行通知,最近也可能再度拆除同意戶。

大觀社區群聚著國民政府來台後未受妥善安置的榮眷,以及台灣區域發展失衡下,前往北部謀生的城鄉移民,本案牽涉了現代人權和現行法律間的衝突,公庫團隊為此製作一段影像紀錄,以及兩篇文字報導,希望替讀者說明居民、政府單位雙方的立場,以大觀迫遷案為例,稍微梳理出近年發生,甚至目前仍遍地烽火的各項爭議事件背後,各項你我必須一同面對並思考的問題。

而在五十年矛盾尚未化解的情況下,居民害怕再相信政府,只希望「居住權」受到保障,國家必須正視過去無法照顧人民的歷史責任,並提供妥善安置。退輔會則害怕延遲清理將負擔行政不當的壓力,也因法令限制無法給予全面幫助。

當國家機器尚未隨人權觀念演進,依然靠著訴訟、罰鍰、公權力解決提出問題者,迫遷議題將持續上演,似乎沒有烽火停歇的一天,而在時代因素下流離至此的大觀居民們,恐怕將再次被迫失去家園,成為「同鄉的異鄉人」。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