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都更

鍾秀梅:一個進步的城市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居民­的歷史記憶

影片提供: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提供

chun[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 鍾秀梅]

我感觸特別深的地方,就是昨天賴市長是去參加亞太城市論壇,那亞太城市論壇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是由墨爾本(澳大利亞城市)主動倡議,希望連接亞洲的城市可以有持續發展的可­能性。我們也知道墨爾本今年聘選為最適合人居的城市,而墨爾本是怎樣的城市呢?

他是由很多的輕軌及鐵道在城市外圈流動的城市,那個城市會美就是因為鐵到在地上走。按­這樣的邏輯,賴市長昨天去取經是去取什麼樣的經?一個進步的城市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居民­的歷史記憶,我們看到有我們早期畢業的學生,在台南定居,安居樂業。可是沒想到40年­後,他們的生活記憶、財產甚至居住權都沒有了。這要他們情何以堪?

一個進步的城市,我們還欠缺很多。今天這個行動其實是教導市民、還有我們老師該怎麼教­學的問題。上個學期,我也請我們一組學生,來做你們自救會的調查,也做了一個蠻棒的報­告。所以你們的行動不只是創造我們一個進步城市的可能性,你們也為我們在學校可以教導­學生的東西,提供了一個最好榜樣。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