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樂生院民安居做不到 續住照護都跳票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昨日(3/17),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於立法院召開「院民安居做不到,續住照護都跳票」記者會,抗議樂生院方以舊院區房舍「修繕」為由,揚言於今年6月30日前關閉舊院區唯一的醫療中心,並要求高齡院民限期搬遷。此舉剝奪了漢生病患之照護資源,形同三度迫遷!

今日樂生療養院副院長莊毓民於受訪時表示,「預計7、8月陸續有可居住的建物完工,屆時院民若選擇留於舊院區可協助安置」、「絕不會強制要求搬離、違背先前協調承諾」,我們強烈抨擊莊毓民副院長公然說謊。一來,現在已有院民面臨迫遷問題;二來,重建資訊不公開造成院民資訊不對等且徒增溝通成本。此外,院方竟然 #閃躲問題,無視舊院區院民醫療需求以及過去一年來從未增加的照護人力。

我們嚴正提出以下三點聲明:

第一,目前已有部分院民的居住區域,因被樂生療養院歸類在較前期的標案,他們被要求在6月30日内清空房舍並搬遷,成為 #首批迫遷的犧牲者,院方此舉顯然違背去年4月續住協調會上的承諾:「#院方不會要求舊院區院民搬離舊院區。」

若如副院長所說,7、8月會陸續釋出修繕完工的房舍供院民居住,卻又要求院民於6月底搬離現居空間,這非但是 #院方承諾跳票,更是 #迫遷院民的歷史重演!院方不斷強調搬到新大樓係出於院民自願,實際上,院民昨日主動向樂青表示,「我不想搬離現在的房舍,不想離開我在舊院區照顧的貓狗」。面對續住需求,院方卻沒有提供其他選項,院民也只好照辦。迫於壓力而沒有選項的搬遷,就是變相迫遷!

第二,院方不只公然說謊,無論照護、修繕或是搬遷的規劃,院方未曾主動以完整書面告知,就連進度會議都不是用大部分院民熟悉的台語報告,草草帶過。非得要透過記者會,才能得到院方的回應。

我們強烈呼籲,院方應完整公開房舍損毀狀況、修繕期程、及施工中院區之動線規畫。首先,續住區修繕不應搬遷院民,若有大規模搬遷需求,「 #應立即啟動房舍修繕工程之討論機制,由院方邀請承包商、院民、院民陪伴者、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及其他專家學者共同討論修繕方法……為院民續住盡最大努力。」此外,樂生院方委託的建築師在調查報告中亦指出,第二期修繕區內的所有房舍皆僅需「#現況檢修」,根本無須全面翻修、大規模搬動院民。其次,目前舊院區部分房舍已開始修繕,架起的施工圍籬已妨礙其視線與移動,若同時進行20棟房舍之修繕,豈不讓舊院區成為大型工地?院民居住安全又應如何確保?

第三,莊副院長刻意忽略重大爭議,針對6月30日 #將被關閉的舊院區醫療中心 以及 #照護人力不足 問題隻字未提,本應是照顧院民之醫療專業者,卻連對院民來說最基本的照護都做不到,又哪來的能力與正當性規劃聲稱重建的「醫療人權園區」?我們呼籲,樂生療養院院方應正視問題, #立即提出醫療中心關閉後的替代方案,同時應提出完善計畫, #確實執行900萬照護預算,盡快補足照護人力缺口,而非用無照護專業能力之工友與生活輔導員灌水, #向立委與監委謊報照護人力。我們再次重申,衛福部與樂生療養院應該向院民完整公開資訊、進行實質溝通,留給院民應有的,也是最基礎之照護資源。

我們對於莊毓民副院長的回應感到非常憤怒且遺憾,作為樂生院民醫療及安養權益的把關者,衛生福利部與樂生療養院院方竟以此種態度面對年邁的阿公阿嬤!我們嚴正呼籲,衛福部與樂生院方應立即正視院民續住與照護之問題,還給阿公阿嬤應有的尊嚴,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記者會新聞整理
焦點事件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聯合新聞網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