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樂生抗爭基地「蓬萊舍」文物被撤除 自救會要求衛福部長承諾保留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今(9)天前往衛福部陳情,對於日前樂生療養院院方對於「蓬萊舍」展示樂生保存運動文物無預警被撤除事件,要求新任衛福部長薛瑞元應遵守《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精神,確實監督「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承諾樂生院民維持「蓬萊舍」將來作為公共空間使用。

樂生療養院正在進行重建修繕,兩年前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批評「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修繕計劃根本不顧院民人權「二度迫遷」,尤其是院民長期做為開會、活動及跨國交流的公共空間「蓬萊舍」將被院方計畫改做3間套房,不顧蓬萊舍做為存放自救會數十年來抗爭的歷史,是重要的史料空間。

「越靠牆越珍貴,都是抗爭數十年來的重要史料。」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謝宗翰表示蓬萊舍是樂生面向國際的窗口,存放著跟日本漢生病患者一起對日本政府進行國賠訴訟的紀錄,也有香港反迫遷運動、馬來西亞漢生病患者交流紀錄,數十年來樂生抗爭運動的旗幟布條、許多重要協調會都在蓬萊舍展開,也是院民交流、活動、會見朋友的大客廳。

謝提到,蓬萊舍今年5月底被封工程圍籬,7月時房舍外圍搭起鷹架,8/1時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發現營造廠商出動卡車及警方,將蓬萊舍內的文物清出,聲援者緊急前往時已看到有一卡車的物品被工人送到組合屋堆置。

聲援者當時聯繫立委洪申翰及王婉諭辦公室才得以讓院方停止搬遷,蓬萊舍內仍存放一半的文物。隔天8/2聲援者進入蓬萊舍靜坐要求保衛抗爭文物,仍被優勢警力驅離。謝宗翰說:「營造商要警察驅趕在院區的學生,樂生院區是持續開放的場域,不是閉門造車的樣板園區。」

二二八「蓬萊舍守夜行動」。蓬萊舍內展示樂生抗爭文物。

二二八「蓬萊舍守夜行動」。蓬萊舍內展示樂生抗爭文物。

蓬萊舍內展示樂生抗爭文物。

二二八「蓬萊舍守夜行動」。蓬萊舍內展示樂生抗爭文物。

抗爭留下的樂生院區 反被抹煞抗爭歷史紋理 

謝宗翰說樂生療養院院方作為重建樂生工程執行機關,在修繕過程中忽視院民意見,也未對院民進行妥適說明,使得院民資訊不對等、缺乏參與程序機制。直到今年3/3經自救會爭取後,由立委洪申翰、王婉諭在蓬萊舍召開協調會,大家才由樂生療養院院長口中得知蓬萊舍要改建3間套房,卻未見院方說明現有幾十棟院舍空間的居住配置,為何非得將公共空間蓬萊舍改成私人空間?「過去院民上街抗爭所保留的舊院舍,卻因為重建工程中院方缺乏溝通、對歷史的認識及同理心而被迫抹除掉歷史脈絡,非常不合理。」

88歲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年長的院民逼不得已才來到衛福部抗爭,因為如果不抗爭,院方就會把蓬萊舍當垃圾一樣的清掉,甚至拆掉重蓋。他提到蓬萊舍由自救會及愛地芽協會使用多年,當世界各國的記者來賓來訪時他都在蓬萊舍講解樂生歷史。如今樂生院方要重建園區卻沒有向院民好好說明,他原本以為是修繕屋瓦而已,卻看到包商用卡車把屋內的抗爭布條、各界及國際支持樂生的文物載走。李添培認為:「院民與國際的交流是很珍貴的,對漢生病患者來說,若修繕之後能當作文物展示館及院民公共空間,也是在為國家做事情。

自救會前會長藍彩雲則表示,院民年歲已高,手腳因病萎縮只能以電動車代步,坐無障礙計程車遠從新莊來到南港的衛福部陳情感到很委屈,希望衛福部長能夠親自來到樂生院看蓬萊舍現況。

說好的紀念館 卻被改成套房

樂生義務律師蔡雅瀅說,行政院在2018年核定通過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中寫明蓬萊舍將規劃為「樂生保存運動紀念館」,衛福部下級單位樂生療養院卻在2019年通過的修繕計畫中擅自將蓬萊舍改建成3間套房,逕自發包給廠商進行工程,無視於行政院核定的內容,破壞蓬萊舍的歷史紋理,主管機關衛福部應正視並保存樂生歷史,保障院民作為公共空間。

蔡雅瀅認為,根據《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8條:政府應於樂生療養院內適當範圍進行漢生醫療園區之規劃,作為紀念及公共衛生教育之用;因此漢生醫療人權園區的法定用途就是要做紀念跟公共衛生教育之用,歷史紋理非常重要,院方不應該輕易破壞過往歷史。且本條例立法目的是要撫慰院民,重建工程更應該落實立法精神,重視院民在乎的公共空間及歷史建築。

最後樂青與自救會準備承諾書,期望衛福部長薛瑞元能夠出面簽名承諾,然而衛福部僅派一位科長出面接受陳情,這讓長途來到衛福部的院民及聲援者不能接受。

謝宗翰認為,2018年時時任部長的陳時中曾來過樂生,過去自救會也多次跟現任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開會協調等,因此他們會將承諾書帶回,訴求衛福部長薛瑞元應具體回應院民,解決無預警清運文物的事情,並白紙黑字承諾院民將蓬萊社作為公共社會參與之空間,成全一個真正人權與文資並存的人權園區,而不是空有人權之名再行破壞樂生歷史脈絡之實的樣板園區。

※註:
樂生療養院是漢生病患的活歷史地區,也是世界遺產潛力點。漢生病患早年因政府錯誤的公衛政策而被迫隔離在樂生療養院,政府為了撫慰及補償身心遭受痛苦之漢生病病患,12年前始制定《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給予對因隔離治療政策導致社會排除之漢生病病患,保障其醫療及安養權益,落實轉型正義。

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歷經多年抗爭後,在2007年爭取到保留僅4成舊院區、約30公頃範圍,並將舊院區分為「續住區」、「非續住區」。2017年行政院核定10.7億經費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投入樂生重建,長期規劃為「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

相關報導:
2020年2月底,傳修繕房舍也迫遷院民?
今年二二八 蓬萊舍守夜行動
3月中前往監察院陳情

8/1蓬萊舍內文物無預警被清運。圖片來源:青年樂生聯盟

8/1蓬萊舍內文物無預警被清運,運到組合屋。圖片來源:青年樂生聯盟

8/1蓬萊舍內文物無預警被清運。

樂生院房舍修繕工程多被圍籬包圍。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