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

「重建樂生」無視院民意見 自救會要求跨部會協調修繕計畫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院區變工區,院民何安居?」重建樂生療養院計畫卻無視樂生院民意見,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偕同民團、跨黨派立委今(11)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跨黨派立委共同召開跨部會協調會,展延《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要求院方應重新檢討重建樂生房舍的文資修繕設計,不應違背上位計劃也不該為了工程趕工而迫遷院民。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批評,過去新莊捷運機廠工程造成樂生院民迫遷,已經讓院民搬遷好幾次,沒想到人權園區的重建,竟然在侵害他們人權。民團呼籲院方應資訊公開,根據院民的意見來做變更設計,符合無障礙需求,並維護樂生保留運動的公共空間,使文化資產與人權並存。

年邁的院民藍彩雲(右)住在14棟續住區的怡園,她說:「住在樂生六、七十年,這麼老了還要煩惱房屋修繕,院方也不向我們說明清楚,不得已還得上街陳情,實在很艱苦。」

人權園區侵人權 樂生院民要安居

重建樂生人權園區被分割成許多標案,兩個關鍵標案「20棟非續住區」及「14棟續住區」陸續施工中,但是都有院民居住在其中。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政府重建樂生編列10.7億元預算,直至去年開始陸續動工,但是院民完全都不清楚工程狀況與進度,他認為應讓院民瞭解各棟房舍規劃設計與修繕圖面等公開資訊。

年邁的院民藍彩雲住在14棟續住區的怡園,她說:「住在樂生六、七十年,這麼老了還要煩惱房屋修繕,院方也不向我們說明清楚,不得已還得上街陳情,實在很艱苦。」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則表示,過往兩年間一直與公部門進行協調,然而整個《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黑箱作業,資訊完全不公開,院方在執行面上卻不與院民進行實質溝通,院民完全不知情自己的家該怎麼修繕,也不知道修繕期程及修繕方法。

第一階段修繕大致完成但還沒驗收的「大同舍、東高雄舍」,由於完全沒有院民參與及資訊公開,號稱作為院民中繼替代住宿的空間,卻沒有讓院民放置生活用品的空間,包括洗衣機或曬衣服的地方;且院民出入需要騎乘代步車,代步車需要充電,房舍外頭將插座移除。

房舍外圍的景觀設計上,地面設置許多地燈,讓房舍打燈看起來很漂亮,突出物卻造成院民移動上的障礙,林認為以這兩棟房舍修繕狀況來看,完全不是以院民安居的生活想像去設計,而是以文創空間概念去修繕。「若事先讓院民知情並參與修繕,今天重建樂生院就不會發生浪費公帑的問題。」

林秀芃說,20棟非續住區的「大浴室」住著一位黃姓院民,一年多前院方在工程前私下對院民說「房屋結構有問題、不安全,若住在裡面、房屋垮了誰負責?」今年2/23正式開工後未向院民說明,即在3/1用圍籬把房舍圍起來,逼迫黃姓院民搬走。直到自救會發文給新北市文化局應積極介入,要求院方要召開施工前說明會,4/6才補開說明會,大家此時才看到建築師的修繕資料,寫道「大浴室建物狀況尚完好,未來作為展示空間」,顯示院方根本欺騙院民進行迫遷。

應該要修復成院民居住空間被規劃為展示及文創空間使用,反而把院民長久以來作為公共空間 使用的「蓬萊舍」修成三間套房;另外「平安舍」原本擺放著院民茆萬枝手做樂生院模型,院方近日已清空搬離,搬到組合屋後上鎖,不讓院民領取。林秀芃批評,院方是以「再度淨化、再度社會排除」方式來扭曲樂生保留運動的歷史,並以以工程思維主導,違背行政院核定的上位計畫及《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的立法意旨。

「平安舍」原本擺放著院民茆萬枝手做樂生院模型,院方近日已清空搬離,搬到組合屋後上鎖,不讓院民領取。

樂生院房舍修繕,地面設置許多地燈,讓房舍打燈看起來很漂亮,突出物卻造成院民移動上的障礙

文資修復跟院民安居 是漢生醫療人權園區任務

2017年行政院核定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採分階段執行,短中期內應逐年修復院民房舍及重要建築,達成院民安居之目標;長期目標將正式成立「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

林秀芃說,行政院上位計劃「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已寫到,蓬萊舍將規劃成為「樂生保存運動紀念館」,展示從 2004 年(民國93年)至今,面對捷運機廠的選址錯誤、以及樂生院民人權再次被剝奪、樂青及院民共同捍衛家園、再到樂生療養院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及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漫長過程。今年院方通過的蓬萊舍改建方案完全牴觸上位計劃,使得蓬萊舍原本重要的歷史紋理抹除,更銷毀過去抗爭運動的努力。

立委王婉諭說,過去台灣政府錯誤政策,造成漢生病患被強制隔離,必須跟家人分離一輩子,搬離故鄉,甚至是被騙的、被強迫的來到樂生療養院,國家現在應擔起責任。相較於日本對於國家造成漢生病患的傷害採取積極補償、轉型及協助,台灣的樂生院民卻是一再的被官方驅趕,或是一再的被要求縮小生活空間,這是不被接受的。

立法委員賴香伶及林奕華皆認為院方不應趕工做文資修繕而忘了進步的價值,除了保留建築更要保障院民安居的權益,才是完整的人權園區,一定會跨黨派協助,積極介入院方及衛福部協調。

台灣人權促進會余宜家則說,文資修復跟院民安居權益不應該是對立的,而且文資修復跟院民安居正是漢生醫療人權園區的任務,不該因為文資修繕的壓力,讓院民再度面臨迫遷處境、製造更多爭議。

相關報導:

院民兩年前就要求資訊公開與參與

 

標籤: , ,